福州新闻网
  
  
  

闽侯青口镇的“汽车之旅”

2019-07-12 23:5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张人峰
  

闽侯青口镇的“汽车之旅”

  青口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张人峰/摄

  如今一说起闽侯青口,大家的第一印象便是“青口汽车城”。而早在上世纪80年代,青口还没有投资区,更没有汽车城,只是个农业镇。

  20多年时光轮转,一方土地换了容颜,一个镇的敢为人先、风雨兼程,见证了一个奋斗的时代、创新的时代。

  率先吃“螃蟹”

  汽车城探索中起步

  “别看现在是一座城,以前就是一片农田。”青口镇副镇长潘彪龙指着镇政府所在的位置告诉记者。

  潘彪龙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青口。他告诉记者,青口的故事要从1983年说起。这年,青口镇刚从祥谦公社分出来,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让青口“出名”的第一枪,并不是汽车,而是闽侯首家台资企业——青山鞋业。

  “1988年,这个占地100亩、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项目,‘吓’到了很多人,大家都说青口‘真敢吃螃蟹’。”潘彪龙说,当时很多思想保守的干部对外企征地不理解,领导冒着“掉乌纱帽”的风险,全力推动项目落地。

  这一年的改革,让青口镇工农贸总产值实现了亿元目标。在改革引领下,一批批乡镇企业以及电器、工艺品外资外贸企业纷纷在青口落户。

  “1995年,台湾裕隆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集团要在福建发展东南汽车,这是一个绝佳的机遇。”潘彪龙告诉记者,经过一番白热化竞争,福州成功引进东南汽车和首批27家零部件企业,并将落户地点选在青口。

  东南汽车的落户,开启了青口由农业大镇向工业城镇转型的新篇章。

闽侯青口镇的“汽车之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