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预判案情,寻找突破口

福州这名案审民警 捉贼破案有一套

2019-07-12 08:0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这名案审民警 捉贼破案有一套

  阮施明为市民答疑解惑。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 柯星宇 文/摄

  人物名片:

  阮施明,中共党员,1988年2月出生,201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副队长。从警以来,阮施明获评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1次、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1次,获得个人嘉奖2次。

  从警8年,阮施明历经派出所民警到刑警再到派出所民警的角色转换,在与案件打交道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内涵。也正是在预判中,他宏观把握了案件整体框架,寻找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口。

  “作为案审核心骨干民警,他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和精湛的业务技能,为侦查破案工作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新港派出所副所长林炳这样评价阮施明。

  循线追踪盗车贼销赃者一起端

  去年11月27日,阮施明接到群众蔡某报警,称当天1时许,他将电动车停放在某银行门口后被盗。现场发现电动车停放点处于监控盲区,且案发时是深夜,一时间找不到目击证人,侦办工作一下子陷入困境。

  “要想侦破案件,先得把自己摆到案件中,以犯罪嫌疑人的角度进行思考。”阮施明说道。

  去年11月29日1时,阮施明重回案发地点,走访周边的烧烤摊、大排档。商家告诉阮施明,两名戴头盔骑摩托车的男子形迹可疑。阮施明调取了案发前后案发地附近的多路监控资料,一段一段查看比对、一帧帧筛查核实,逐步还原两名男子的行进轨迹。

  很快,阮施明找到嫌疑人的落脚点和藏赃处。这时,阮施明却提出等嫌疑人销赃时再进行抓捕。

  阮施明安排民警分头行动,看住电动车的同时留意嫌疑人动向。两名犯罪嫌疑人领着一名销赃嫌疑人取车时被抓个正着。

  阮施明这才说出了他等待最佳抓捕时机的原因:“盗窃电动车后,窃贼会急于销赃脱手,有了目标后往往还能扩大战果。”

  查清事实300万元诈骗案告破

  2017年9月22日,阮施明接到新港地区手机零售商陈某报警称其被供货商吴某诈骗,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陈某告诉阮施明,吴某一开始向其供货,以比其他供货商成本价还低的价格提供手机,全部售出后,利润确实比原来高。多次合作后,两人建立了供销关系。后来吴某提出进货需先支付预付款,预付款到位后,按订货总量的80%先进行供货,剩下的百分20%货量需结清上一笔的款项后再供货。

  阮施明决定从交易流水入手,逐笔确认金额款项,证实是否存在诈骗情节。那段时间,他奔波于银行、商铺和各大手机供应商,步数登顶朋友圈属于常态。

  调查确认,吴某在和陈某往来过程中,抓住了陈某贪蝇头小利的心思,先亏本供货给陈某,在取得信任后提出先行支付高额预付款的要求,而这时的吴某早已没有货源能提供给陈某。

  随后,吴某被抓获归案,对其诈骗陈某的事实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