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评审历时近五年 首批112家“厦门老字号”获授牌

2019-07-11 09:02:06  来源:东南网
  

  首批112家“厦门老字号”获授牌

  东南网7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昨天上午,首批“厦门老字号”授牌仪式及商务对接会在厦门宾馆举行,首批112家厦门企业被授予“厦门老字号”。

  记者了解到,首批“厦门老字号”商号涵盖酒店餐饮、医药保健、日用百货、交运建筑等12类领域,今后将在政策、规划、补贴资助、旅游、展示、人才等方面,获得特殊保护及鼓励。

  评审历时近五年时间

  2015年2月,厦门文史专家朱奖怀等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保护“厦门老字号”立法的议案。2017年,厦门又出台了《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成为国内率先尝试依法认定核定、保护和发展老字号的城市。

  随后,厦门市商务局立即启动“厦门老字号”的依法认定核定工作,组织知识产权、历史文化、品牌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对全厦门138家申报主体进行评审。

  如今,前后历时近五年时间,“厦门老字号”走过了立法、首次依法认定核定等历程,形成了“厦门样本”,为老字号品牌定制了“护身符”。昨天,好清香、黄则和、古龙、阿吉仔等112个商号获授牌为首批“厦门老字号”。

  一些老字号是“生面孔”

  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入选“老字号”的企业,必须具备良好商业信誉,符合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字号或者商标传承不少于30年,具有传统历史积淀、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

  不过,在昨天授牌的112家“厦门老字号”中,记者发现,除了黄则和、好清香、海堤茶叶等“意料之中”的品牌外,还出现了中燃、鼎炉中药、旷野茗、东顺等“生面孔”,甚至还包括了厦门航空、厦门港务、奥佳华等品牌。

  对此,厦门市商务局相关人员表示,此次认定核定工作,突破了以往大众老字号的认知范围,将能够代表厦门的老品牌、有历史意义的地标建筑也纳入评审范畴,其中有一些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程度不高的品牌。

  据悉,昨天授牌的“厦门老字号”,除了传统的酒店餐饮、轻工工艺、粮油食品和日用百货等商贸行业,还涵盖了医药保健、交运建筑和其他制造业等共12个类别112个商号。其中,被认定和被核定的分别为58家和54家。

  有特殊保护乱用将被罚

  昨天的授牌仪式上,记者了解到,荣获“厦门老字号”的商号,今后在政策、规划、补贴资助、旅游、展示、人才等方面,均可获得特殊保护及鼓励;“老字号”的技术改造、创新发展,都有望得到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

  获得“厦门老字号”称号的商事主体可以在核定的商品或者服务、商品包装、装潢、说明书、交易文书、广告宣传、展览、业务函件以及其他业务活动中使用“厦门老字号”的字样或者标志,并且只能用于与获“厦门老字号”称号相一致的商品或者服务上。

  对于没有被认定为“厦门老字号”的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使用与“厦门老字号”相同或者近似的字样、标志或者其组合;擅自使用“厦门老字号”者,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最高处1万元罚款。

  至于以前通过其他方式评定的“厦门老字号”及其相关牌匾、证书和字样、标志的,将一律作废并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