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们是麻醉医师,不是麻醉师”

记者走进手术室,揭秘麻醉医师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9-07-11 08:1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陈丹 陈暖
  

记者走进手术室,揭秘麻醉医师鲜为人知的故事

麻醉医师检查病人术后情况。

  “我们是麻醉医师,不是麻醉师”

  记者采访郭晓明时,一位医生恰好路过,纠正说:“我们是麻醉医师,不是麻醉师。”

  这位医生是麻醉科的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何焱。他说,在我国医疗系统中,专业技术人员有医师、护师、药师、技师。以前,公众对麻醉医师了解甚少,麻醉医师“存在感低”,常被误称为“麻醉师”。

  “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师保命。”何焱说,比如美国,麻醉医师在收入榜单中名列前茅。美国还发生过民众质疑麻醉医师收入过高而召开听证会,要求降低薪酬的事件。听证会上,参加答辩的麻醉学教授说:“注射麻醉药,我可以免费!”语惊四座,但接下来的话,却引人深思:“保证病人不因手术中的各种突发情况而失去生命,并最终将他带回人间,我是要收费的!”

  就在前阵子,何焱遇到一个挑战。一名妊娠37周、有心脏双瓣膜手术史的孕妇出现心衰,心室率为180次/分钟,人无法平躺。产科和麻醉科紧急会诊,决定立即实施剖宫产。经过惊心动魄的手术,最终母子平安。第二天,产科主任特别致电感谢麻醉科。原来,在这台高危抢救性手术中,麻醉医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一边是母亲,一边是胎儿,如何控制麻药剂量、如何稳住心跳和血压、如何维持心肺肾功能……这些都非常考验麻醉医师的技术。”郭晓明说。

  郭晓明也有过难忘的手术。一个5斤多的新生儿颅内出血,因为体重太轻,因此药物剂量必须把握得非常精准。手术前,郭晓明拿着计算器反反复复计算输液、麻药、输血的剂量,不允许有偏差,最终保证孩子平安接受了手术。

  他们是“超长待机的人”

  “麻醉医师就是医院的特种兵,是‘三头六臂’的手术人。”何焱说,麻醉医师需要操作监控的设备有时多达十几台,监测指标有几十种。他们不仅要盯着仪器,还要观察病人的情况。麻醉医师必须是“多面手”,掌握各科基础知识,通晓各种疾病的病理特点,知道使用何种手术方式。

  麻醉医师还是“超长待机的人”。郭晓明介绍,他经历过的最长一台手术,持续了17个小时,“那是舌癌根治手术和再造手术,我从上午8点坚守到次日凌晨1点,外科医生可以分小组轮流上,但我是责任麻醉医师,需要一直盯着。那一次,我一回到家,直接昏睡过去了。”

  今年35岁的郭晓明,至今工作11年了。他平均一天有3台手术,一年之内,他要负责近800台手术的麻醉工作。他说,还好现在的麻醉技术越来越先进,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指导,使用多参数、可视化的设备,实现精准麻醉。

  记者了解到,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麻醉科成立于1964年,目前有50多人。正是他们,在无影灯的背后,年复一年,不分昼夜,默默守护着生命,追寻着一个个奇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