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被引进的专家到农业科技园的投资人

台湾杰出农民 在福清干得风生水起

2019-07-10 07:33: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台湾杰出农民 在福清干得风生水起

  庄炳耀在融台农业科技园。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

  仿佛是变戏法一般,在福清一都东关寨旁的荒滩地上,一年间悄然崛起了一座神奇的百果园,神秘果、牛奶果、黄皮果、热带苹果……而催生这一奇迹的,正是当年被福清洪宽海峡农业试验场作为技术专家引进的“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之一庄炳耀。

  他与出生于福清溪头村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林和星,在这里投资创办了融台农业科技园,昨日试种成功的首批果品正式采摘。

  庄炳耀,台湾彰化人,以善种葡萄闻名。1999年,头顶“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的桂冠和“葡萄大王”的美誉,庄炳耀作为农业专家,被著名侨领、福清洪宽海峡农业试验场创办人林文镜引进到福清,在洪宽那片神奇的土地上试种成功了30多种水果新品种。

  去年,已不满足于技术专家身份的庄炳耀,与林和星一起在福清一都镇东关寨旁投资建设融台农业科技园。从隆冬到初春,两人迎着料峭寒风,与员工们一起在荒滩上抬走鹅卵石,平整土地,运来沃土,安上滴灌系统,开始试验种植高优水果。同时,建立起一支由台湾农业博士为核心的技术团队。

  融台农业科技园,位于东关寨所在的东山村,规划面积1707亩,第一批开发170亩。在这片170亩的荒滩地上,目前已打造了葡萄园、柠檬园、芭乐园、莲雾园、神秘果园、牛奶果园、释迦园、热带苹果园、脆梨园、黄皮果园、杨桃园、果椹园、树葡萄园等,开始了两项试验:一是土地的高效利用试验,二是高优水果试种。

  昨天上午,记者在融台农业科技园看到:每一个果园都是立体复合利用,如芭乐园套种了毛豆,莲雾园套种了新品种西瓜……一些果园路边还种了玉米、地瓜。庄炳耀说,要珍惜每一寸土地,让它效益最大化。

  在融台农业科技园,记者看到了许多新奇水果。

  在神秘果园,记者看到了一棵棵绿树丛中挂满了红色玛瑙般的果子,摘一颗尝尝,酸甜可口,持续回甘。这种小果子颇为神奇,在吃了它两小时内,接着吃其他酸性水果,都会觉得这些酸水果变成了甜味。

  庄炳耀说,神秘果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糖蛋白、维生素C、柠檬酸、琥珀酸、还有钠、钾、钙、镁等微量矿物质元素。

  据悉,目前融台农业科技园已试种成功15类50多个新品种的水果。

  问起庄炳耀从专家转身做了专家型投资人的原因,他笑着说:“因为有奔头。”

台湾杰出农民 在福清干得风生水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