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前女排冠军队“七仙女”走进永春

2019-07-09 09:58:57  来源:福建日报
  

前女排冠军队“七仙女”走进永春

曹慧英、陈亚琼(左一)在指导学生排球技巧。

  东南网7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说起中国女排,很多人都会想到上世纪80年代,她们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上夺冠,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这一幕曾是多少人最热血的青春回忆,中国女排因而成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象征。曹慧英、陈亚琼、孙晋芳……这批老一代女排队员的名字深深刻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里。

  7月5日至7日,曹慧英、孙晋芳、张蓉芳、陈亚琼、朱玲、梁艳、侯玉珠等七名前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冠军队主力队员来到永春县,参加由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主办的中国奥委会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她们走进永春第六中学,指导师生们排球技巧,一起交流互动,并参加了该县举办的第七届岵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助力乡村旅游。

  进校园,弘扬女排精神

  5日,永春第六中学校园内异常热闹,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第一百站——传承女排精神活动在该校开展。当天,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主任闫玉丰代表中国奥委会向老女排队员们授予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公益服务大使证书。

  在女排“七仙女”中,陈亚琼是永春第六中学的校友,祖籍岵山镇塘溪村。近年来,作为奥运女排冠军的母校,该校十分重视排球体育教学,聘请陈亚琼为学校的排球指导顾问,普及排球运动。

  “一定要把动作做对了,打出的球才能稳!”“手跟身体离得太远的时候你就控制不了球”……女排冠军们在观看了学生表演的排球团体操后,分别对该校七支排球队进行指导。指导过后,排球队员们分两队展开比赛。担当教练的老将们也十分投入,并在赛后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讲解,手把手进行排球技术辅导。

  “回到我的母校,让这些老女排冠军实实在在地当一次体育老师,她们的技术和经验,都属于世界顶尖的。”陈亚琼说。在指导过程中,她告诉同学们,除了学习技术之外,还要以各种心态去包容、互相协作,“排球必须要六个人同时在场上互相配合,讲的是团队精神及拼搏精神,我希望你们不仅在赛场上,在学习中也能够团结协作、并力拼搏”。

  去年9月,永春县对陈亚琼的旧居进行了改造,将其改建为“女排精神·陈亚琼故事馆”。故事馆里,张贴了不少女排的老照片,充满着热血拼搏的赛场回忆。“我们去故事馆参观了好多次,真的很受女排精神感动。”永春第六中学高二学生陈瑞鑫说,能在校园里与这些传奇前辈面对面沟通互动,真的非常难得,“为了能在女排冠军们的指导下打一场比赛,我们已经准备了很久,然而现场比赛的时候,自己还是因为过于紧张,有些失常”。

  “女排精神鼓舞着一代代人的成长,是民族精神的一种重要象征。她们的到来,让永春人民深受鼓舞。”永春县委书记蔡萌芽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