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来自闽赣边界光泽寨里镇山头村蹲点调研报道——

机制创新,让边远山村焕发活力

2019-07-09 08:31:59  来源:福建日报
  

  闽赣交界的光泽县,一个只有千人的平静小山村微澜再起。

  寨里镇山头村与相邻的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自治乡西排村“合二为一”,2000多亩的土地拼成了一个盘子,2000多名跨越两省的村民都成了一家公司的“员工”。他们的土地和经营活动都加入了新组建专门种田的企业——福建绿兴惠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民公司)。两村1500亩缎面田(指平整的田)经营权统归公司后,农户可享受每年每亩400元的租金收入。这些地重新洗牌后,分包给两村70多户村民。去年,公司根据这里的资源优势,大面积种植优质稻和富硒稻,带动农民增收202万元,亩均增效近千元。西排村党支部书记方忠红说:“这种变化我们村也一样。”

  光泽是苏区老区县,山头村扼守闽赣要道。近年来,该村致力发展乡村经济,实现了脱贫,但乡村产业不稳,影响后劲。前年,村里引进一名客商,流转了460亩土地,想凭一己之力发展特色农业。然而缺人才、技术,客商知难而退,计划最终流产。村民还曾抱团发展苗木产业,结果选中的紫薇从80元一株跌到了18元一株,亏了一大笔,缺资金、缺市场、缺信息,寸步难行。

  这回却不一样。同样的土地,效果截然不同,为何?惠民公司以股份为纽带,以集约生产为模式,在探索农村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开启一场深刻变革,而其“金钥匙”,正是“机制活”。“乡村振兴,苏区老区脱贫,要在‘机制活’上做文章,我们选取山头村作为试点,努力探索一条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光泽县县长赵大建说。

  改变分配机制,激活土地资源

  近日,记者在山头村村部与10多名村干部、村民进行了座谈。

  该村336户1518人,耕地2300多亩。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336户分了全村土地,人均耕地仅1亩多。不仅土地碎片化,而且带来了人与地不平衡的矛盾。村民李金喜一家户口10多人,土地10多亩,现在减为7人,没人种地,部分土地只能抛荒;村民江道夫一家从2人增加到6人,想种地却没地。这并非个例,想种田的人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不想种田的人手上资源闲置,人口与土地不平衡的矛盾日益突出,最高峰时村里近1/4土地抛荒。

  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这种以户为单位的土地经营模式,过于“分”,已跟不上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按中央精神进行改革,将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经营权独立。全村接连开了两次大会,最终98%的户代表都摁了手印。2017年年底,一场由分变统的改革拉开了帷幕。以惠民公司为依托,农户将承包地流转给公司,公司集中了1500亩缎面田经营权,想种田的农户到公司承包土地,获取种田收益。这样,人与地不平衡的矛盾迎刃而解,集约化生产得以推行,新型经营主体应运而生。该村土地资源连同西排村400多亩土地一同被激活了。

  村民们变了,大家不再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今年自愿将经营权拿出流转的农户由237户变成了325户,土地从1080亩变成了1773亩。西排村700多亩土地全部加入公司。

机制创新,让边远山村焕发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