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12年前摔一跤摔成“美女病” 现在只能扶墙走

2019-07-09 07:57: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旻慧)12年前,女孩小云(化名)在大学里进行800米考试,刚想加速却脚下一软摔倒在地,怎么也爬不起来。辗转多家医院,历时两年,她才被确诊患上了多发性硬化症,也被称为“美女病”。此病是多发于20岁至40岁女性的罕见疾病。

  7月5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举办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教育会。该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柠介绍,虽然此病是罕见病,但该院每月都会接诊一两个多发性硬化症患者。

  女子患怪病 只能扶墙走

  小云今年33岁。日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诊室里,记者见她只能一瘸一拐地扶着墙走路。

  “我是在上大四时突然发病。”小云说,2007年,她在体育课上进行800米考试时,看见追不上同学,正要加速,却突然摔倒,而且怎么都爬不起来,膝盖异常疼痛。她去医院骨科就诊,开了药,但并没有好转。后来,她变得越来越不能走,肢体僵硬,经常会摔倒,穿不得高跟鞋,只能扶墙走。她又辗转多家医院,始终查不出原因。2009年,因为右半身开始发麻,她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查,在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性后,最终在神经内科找到了病因——多发性硬化症。

  小云介绍,自己每一次发病症状都不同,2007年是膝盖无力,2009年是身体发麻,2010年上半身有束带感……好在每一次治疗后,症状都有所减轻。经过这些年的对症治疗,目前她的病情控制得还算不错。

  免疫系统“误判”目前无法治愈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损害脑部和脊髓。”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林艾羽主任医师介绍,患者身体的免疫系统会错误地把大脑、脊髓的正常髓鞘组织识别为“入侵的异己”,发起攻击。目前这种病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环境和病毒感染等有关。

  林艾羽介绍,该病常见症状包括视力减退、眩晕、步态不稳、单肢或多肢无力麻木、三叉神经痛、排便障碍、性功能减退、疲劳等。多数患者若没有及时治疗,严重时可能出现手脚残疾、失明的情况,甚至影响寿命。此病女性患者数量约为男性患者数量的1.5倍至2倍,因此,该病有个别名叫“美女病”。

  “目前还没有办法治愈这种疾病,医生一般是通过药物降低免疫系统细胞活性,从而达到减轻症状,延缓疾病进程的目的。”林艾羽表示,早期发现、规范治疗、积极随访,能帮助控制该病病情进展。但目前该病知晓率低,很容易误诊,因此她提醒年轻女性若发现有短期内视力下降、尿便障碍、身体异常麻木等情况,除了到眼科、泌尿科等相关科室检查,还要到神经内科检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