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门两帝师,孝廉百世名,谁家这么牛?

2019-07-08 11:03:16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5)的蔡新相府,从历史中走来,毫无违和感地融入当下的景致;白墙红瓦燕尾脊,静静诉说着古往今来的风云变幻。当快节奏的生活,推着我们往前走时,走进这里,时光却好像按了暂停键,你可以慢下脚步,在古色古香中静静感受蔡新曾经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的印记,甚至在一块块匾额中,倒带回去,回望蔡新荣耀、清廉的传奇一生。

一门两帝师,孝廉百世名,谁家这么牛?

“两帝师”故居——梁山山脉(蔡文原摄)

  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用好权

  清代福建在朝为官官阶最高、任职主官最多、任职时间最长、享寿最高的官员,非蔡新莫属。他担任过嘉庆皇帝老师,工、刑、兵、礼、吏五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四库全书总裁等,并且各种职位都能够游刃有余、稳拿高分。

  乾隆十一年,他督学河南,当地名门子弟托人说情,蔡新果断拒绝。而这时,两位已被录取的富家子弟却遭仇家诬告,称其依靠金钱贿赂而被录取。考官前来征询蔡新的意见,正直的蔡新表示,自己只知以文取士,并不考虑其他,最终这两位富家子弟都被录取了。

一门两帝师,孝廉百世名,谁家这么牛?

蔡新故居鸟瞰(蔡文原摄)

  科举考试中,一些官员还习惯通过“递纸条”交代主考官照顾一些水平不高的人。当时朝廷权贵知道蔡新当主考官之后,也给蔡新递了不少“纸条”。面对皇帝跟前的朝廷权贵,蔡新秉公办事,录取了三百名学子,没有一个是因为他人递纸条而通过的。乾隆皇帝知道之后,为公正廉洁的蔡新手动点赞。

  刚正不阿的秉性在对待自己儿子时同样一以贯之,蔡新对儿子一直严格要求。乾隆四十九年,蔡新任会试主考官。其子身为举人,本可入闱,但蔡新却为了避嫌,说服儿子回避,不参加本次考试。对待老乡也是如此,一名本地秀才希望蔡新能够帮其通过考试谋得一官半职,蔡新经过一番考察,认为秀才的才学还不足以达到那个高度,便告诉秀才,自己不能因为这层老乡的关系就滥用职权,私开后门,这样有违自己的官德以及为人处世的原则。

  文武双全临危受命平战乱

  才华横溢的蔡新虽是文人,但在军事上也显露出霸气才能,妥妥的是个文武双全的英才。关键时刻,蔡新两度临危受命,出任兵部尚书,时间长达八年多。

  乾隆三十四年初,南缅兵入侵云贵边陲,朝廷派兵平乱却接连失利,在这危难之际,蔡新出任兵部尚书,前往边境平乱。乾隆三十九年秋,四川大小金川武装叛乱猖獗,朝廷先后派出去平乱的将军多达50名,战事长达三四年之久,却一直无法平定。此时,蔡新再度出任兵部尚书,主持金川战事。已是69岁高龄的他,以其卓越的军事才能,调动各路将帅,战抚并用,以德感化,很快平定叛乱。为此,乾隆皇帝亲笔御书“武库耆英”匾额赐给蔡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