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如何“1+1>2”?

2019-07-08 08:39:34  来源:福建日报
  

  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统筹的一份“福建方案”。省政协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积极协商建言——

  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如何“1+1>2”?

  一份意义重大的“福建方案”,被放在了6月28日省政协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聚光灯下。

  选择“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作为协商议题,既体现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也是省政协对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

  自年初以来,省政协就组织20多个界别8个党派和工商联近百名委员,深入两大协同发展区和海南、河北两省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走访18个县(市、区),召开各类座谈会26场,线上线下征集调研选题和意见建议110多条。同时,还首次采取多委联组承办(提案委、经济委、农业和农村委、人资环委、教科卫体委)、多方共同参与的形式,集思广益形成了提交28日会议协商讨论的1份综合报告和35份专题报告。

  当天会上,在省政协专题课题组从区域联动、闽台融合发展、产业配套协作、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便利共享、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七个方面提出22条对策建议的基础上,严可仕、景浓、郭学军、杨琳、王国利、陈晓东、郑斌、刘塨、龚友群、林治良、伍长南等委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卫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到会共商协同之策、共谋发展之道。

  谋局

  善弈者谋局。

  两大协同发展区正是在“全省一盘棋”的高度上提出的宏观决策,从这个高度审视,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同城化区域可谓棋局之上的“天元”,正处核心位置。

  根据省工商联提供的调研报告,北京、上海、广州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了显著的“龙头”牵引辐射作用。省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祥龙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浓认为,福州、厦门作为两大协同发展区的中心城市,一方面需要通过提高GDP密度和人才吸引力来“扩容”,另一方面则要建设高水平大学、成立新技术研发创新基地、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中心作用,来实现“提质”。只有中心城市“扩容”“提质”,才能辐射引领区域,带动协同发展。

  委员们讨论的思路不仅只关注省内,更放眼全局。

  民进省委会主委、福州市政府副市长严可仕提出,加快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要主动与福建毗邻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化“南北夹击”的“危”为联动发展之“机”,通过“东出西进”,形成“一带”与“一路”在我省的枢纽与交汇。

  要实现龙头城市的辐射带动和区域联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谋篇布局中的点睛之笔。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郑斌就提出建议:“打通东西向港口至腹地的铁路大通道,做强核心港区,强化海陆联动。”对此,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在会上第一时间作出回应,下一阶段将重点推进协同发展区之间的交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交通的基础支撑、引导作用。

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如何“1+1>2”?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