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退休不褪色“办报”十二载

——走近全国最美志愿者黄以孟

2019-07-07 07:4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郑帅
  

退休不褪色“办报”十二载

黄以孟将宣传内容按时间顺序整理成册。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郑帅/摄

  5日上午,仓山对湖街道师大社区阳光新村居民活动中心门口,几位老人正一边看着黑板报,一边交谈:“太好了,我省退休养老金今年1月1日起调整,7月就可发放到位了。看,黄老师的黑板报都写出来啦!”而在活动中心内,他们口中的“黄老师”——黄以孟正在整理换下来的旧黑板报。

  年过八旬的黄以孟,12年来,每天早上6点便手持前一天晚上编写好的黑板报,从所住的仓山区对湖街道师大社区阳光新村出发,步行前往周围多个小区张贴黑板报,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民生热点、介绍保健知识。截至5日,他自编自写自挂的黑板报已有2718期,2898版,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黄以孟是福建师范大学前总务处处长兼后勤党总支书记。退休后,他以黑板报方式继续为群众服务。今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黄以孟荣膺“最美志愿者”称号。

  记者了解到,黄以孟生于1932年,已有68年的党龄。他退休后担任了福建师大阳光第一党支部书记。在组织党员学习时,他发现报刊字体小,老年人看报吃力,便思考如何既能让老年人更好地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又能解决他们阅读困难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摸索,黄以孟想出了一个好主意,把党的方针政策摘要出来,写在黑板报上。2007年5月27日,黄以孟自编自写的黑板报“创刊”了。他创办的黑板报,由于传递党的声音及时、解读民生问题接地气、养生保健知识简单实用,获得交口称赞。

  黄以孟告诉记者,为办好黑板报,他坚持读书、看报,做笔记、找重点、提炼内容,先抄在一本专门的笔记本上,再抄录到黑板上,每天要花近3个小时。记者看到,黄以孟对黑板报标题、字体大小、颜色、线格等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内涵与“颜值”并重。

  记者注意到,活动中心内张贴着这样的宣传语——共产党员就是“天然”的志愿者;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一天;生命的意义不只是活着,活着应有其价值。这些都是黄以孟亲笔书写的。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的心声,也可算是我的回答。入党68年来,我始终牢记入党时的誓言,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共产党员’这四个大字深深铭刻在我心中。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就是‘天然’的志愿者,就要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黄以孟的坚持和奉献深深感染了大家。福建师大的许多学生在黄以孟志愿精神的感召下,主动加入黑板报宣传行列。现在的黑板报已由最初的6面增加到32面,辐射周边5个社区9个小区,成了居民,特别是老年朋友,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退休不褪色“办报”十二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