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锦绣千年!从罗源出发,探寻魅力畲服

2019-07-06 12:47:32  来源:福建新闻频道
  

  7月5日,一场极具畲家风情的美丽盛会——“畲乡凤来仪”全国畲乡行启动仪式在福建罗源八井畲族村举办,这场文旅盛事是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的指导下,由罗源县人民政府首次发起,并联合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一同主办,旨在以“凤凰装”为美丽支点,撬动罗源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的大发展,传播畲家福地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自然之美,让世界看见一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新罗源、新福建,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畲乡凤来仪”缘起于这一袭锦绣千年、秀美天下的畲家凤凰装。凤凰装,是最具代表性的畲族女子服饰,它蕴藏着“崇凤”的文化基因,图案精美、做工讲究、造型独特,令人赞叹。有史记载,福建罗源湾是畲族入闽迁徙最早的上岸地,这里青山秀水、碧海云天,民风淳朴、热情友善,蕴藏着丰富的畲族服饰、山歌、舞蹈、婚嫁、节庆等风情与习俗,是畲家繁衍生息的一片大好福地,美丽的“罗源凤凰装”正是从这片福天福地中绽放出的绚丽之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被习总书记特别称赞的“罗源装”,就是凤凰装中一颗闪耀的“明珠”。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进行了罗源凤凰装“原生态版”与“创新改良版”的精彩展演,畲乡模特身着线条明朗、色彩鲜艳、内涵丰富的服饰,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具有浓郁畲族风情的服饰文化盛宴。

  “畲乡凤来仪”全国畲乡行将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美丽畲服探寻之旅,拍摄并征集全国各地最具代表性的畲族服饰,跨越闽浙赣粤、辐射海峡两岸,福建新闻频道摄制团队将全程拍摄记录。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