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科学戒毒:“黑科技”助力戒毒人员修身又修心

2019-07-06 12:00:47  来源:法制日报
  

  5月28日至29日,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现场推进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上,上海近年来大力发展科学戒毒的经验做法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上海市高境戒毒所与青东戒毒所,探究科学戒毒的“上海智慧”。

  “多年来,我们秉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工作原则,坚持探索创新戒毒技术方法,推进科学戒毒持续发展。”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王东晟说,目前,以虚拟现实矫正、运动抑瘾训练、智慧数据平台等为核心的新技术新方法正在全市各戒毒场所全面推广运用,并已成为助推全国统一基本模式建立、促进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运动戒毒修身

  篮球场上,激战正酣。

  林成(化名)接到队友传球,果断发起进攻。只见他运球稳健,脚步轻盈,突破上篮一气呵成。若不是身上穿着高境戒毒所的制服,一般人很难将他与戒毒人员联系起来。

  体育馆内,乐声悠扬。

  数十名戒毒人员站成整齐的方阵,跟随音乐做起高境戒毒所自创的“康复健心操”,转体、伸展、踢腿、扩胸……每个动作都有模有样。一整套体操做罢,戒毒人员既锻炼了身体,也放松了心情。

  一刚一柔、一动一静,组成了高境戒毒所运动戒毒的奇妙景象。

  2018年6月26日,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提出,要探索大强度运动训练在戒断毒瘾中的有效性。高境戒毒所成为上海市运动戒毒的试点所之一。

  “起初,我们发现大部分戒毒人员由于长年吸毒,不适合进行高强度运动,此外戒毒人员普遍存在焦虑、暴躁、悲观的情绪,对运动戒毒训练抱有排斥心理。为此,我们经过研究,针对不同情况的戒毒人员设立了特色运动项目。”高境戒毒所政委谭火云介绍说。

  据了解,高境戒毒所根据戒毒人员不同身体情况建立高强度与低强度两种组别。高强度组别进行的运动包括篮球、跳绳、健美操等高运动量项目,低强度组别则以舒缓的养生体操为主,通过两大组别的对比,高境戒毒所得以探求运动在戒毒工作中的效果。

  针对一些身体状况不佳,完全无法承受运动的戒毒人员,高境戒毒所也开设了康复恢复9式等仅涉及局部身体部位的运动项目,最大限度照顾到不同戒毒人员需求。

  运动戒毒的推进促使高境戒毒所不断完善自身戒毒工作,高境戒毒所民警王永告诉记者,推行运动戒毒初期,民警注意到参与运动的戒毒人员身体状况与预期效果还有所差距,最后发现是戒毒人员的饮食无法完全提供日常运动所需营养,最终戒毒所将戒毒人员的食谱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改良。

  “运动戒毒的目的是让运动习惯代替戒毒人员的毒品依赖,运动的益处不仅在于消耗身体内的卡路里,运动期间产生的多巴胺和受体结合,由此钝化成瘾的欲望。目前高境戒毒所的运动戒毒项目正在不断完善中,我们希望通过实践得出普遍适用于不同情况戒毒人员的运动戒毒模式,为全市各戒毒所提供可复制的运动戒毒模板。”谭火云说。

  虚拟现实修心

  刘辉(化名)坐在客厅沙发上,轻车熟路地将毒品粉末放入专用器具,用打火机加热,然后心满意足地吸入一大口浓烟。

  突然一声巨响,刘辉视野内的一切都急剧地震动摇晃起来,仿佛一场毫无预兆的地震,客厅的墙壁分崩离析,天花板不断砸落在他身边,碎成粉末。

  刘辉只觉头晕目眩、心跳加速,正当他要开口呼救时,戒毒民警摘下了戴在他头上的虚拟现实设备。原来,刘辉刚才经历的一切都是通过VR技术模拟的场景。

  在整个过程中,刘辉身旁的电脑已经实时记录下刘辉的心跳、眼动、皮电反应等各项生理指标,通过这些数据,戒毒民警可以分析出刘辉对毒品的渴求程度。

  在青东戒毒所,接受VR虚拟现实康复训练是每名戒毒人员的“必修课”。

  “虚拟现实技术的首要用途是进行定向评估,我们将戒毒人员置于模拟吸毒场景中,记录下其在场景中的各项生理数据,最终得出该对象毒品渴求度的评估报告,根据报告,戒毒民警能够制定相应的戒毒方案。”青东戒毒所副所长谷超向记者介绍道。

  虚拟现实技术的另一个作用是戒除戒毒人员“心瘾”。据谷超介绍,戒毒人员在青东戒毒所会通过虚拟现实系统进行一系列康复矫正训练,通过让戒毒人员观看吸毒前后人体对比的视频,让他们直观感受毒品危害,以此达到脱敏抑瘾的效果。

  除了刺激性较强的脱敏疗法,虚拟现实技术也能模拟优美的自然风光,帮助戒毒人员舒缓不良情绪,增强戒毒人员的自信心和意志力。

  通过这种“软硬兼施”的康复训练,戒毒人员的毒瘾程度有了显著下降,据上海市戒毒管理局统计,参加了虚拟现实康复训练的戒毒人员对毒品渴求度降低的人数超过70%。

  虚拟现实技术目前已在青东戒毒所成熟运用,今后,这项“黑科技”将逐渐向上海各个戒毒所广泛推开,形成全市通用的科学戒毒方式,并力求成为全国范围内的可借鉴经验。

  “上海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特有的沉浸性和交互性为戒毒人员提供了安全可控的情景,既能抑制戒毒人员对毒品的渴求,又实现了戒毒民警定向干预,为打造定制化、精准化的戒毒康复模式提供了研究方向和实践路径。”谷超说。

  智慧平台管控

  上午10点,正是高境戒毒所戒毒人员运动的时间,在教练带领下,一组戒毒人员正在进行跳绳训练。

  突然,高境戒毒所康复训练中心主任肖克手中的平板电脑屏幕上亮起醒目的红色警报:一名戒毒人员的心率已严重高于正常水平。看到警报的肖克立即叫停那名戒毒人员的训练,让他休息,避免出现危险状况。

  为了更好地开展运动戒毒工作,高境戒毒所在市戒毒管理局指导下,研发了智慧大数据平台。记者从肖克手中的平板电脑上看到,平台记录了每名戒毒人员身体状况、训练项目、训练进度等内容,所有数据实时更新,方便戒毒民警随时把控戒毒人员状况。

  而在青东戒毒所也同样建有一个类似的大数据平台,记录戒毒人员毒品渴求度、心理状况、大脑认知水平等数据,通过该平台,戒毒民警能够随时知晓戒毒人员的戒毒情况。

  “智慧平台通过对大数据的采集和运用,实现了信息、工作、管理三合一,在戒毒民警日常工作中起到‘眼观八方’作用,既完善了工作业务流程,也确保了风险实时把控。”肖克说。

  记者从上海市戒毒管理局了解到,上海目前已经启动“戒毒所智慧云平台”项目,借助上海政务云平台的服务器资源,建成市局与各戒毒所之间“全局一网通”的戒毒康复大数据应用体系。届时,智慧云平台将包含认知康复干预系统、运动训练干预系统、健康体测中心管理系统等八大模块,对接包括运动干预、心理矫治在内的各项戒毒方法应用过程监管、数据采集、智能处方与效果评估等功能。

  “在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上海聚焦信息技术发展,以大数据和云技术为依托,建立起市戒毒局与戒毒所、戒毒所与戒毒所之间的信息互通平台,既确保市戒毒管理局对全市戒毒工作的统一把控,也能促进上海科学戒毒模式更加开放共荣。”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副局长宋卫东告诉记者。(余东明 黄浩栋)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