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韵闽风实力“圈粉”

2019-07-06 09:50:17  来源:福建日报
  

  头披鲜艳的花巾,身着短狭斜襟衫和宽大黑裤的美丽惠安女推开极富闽南地区建筑特色的“红砖厝”大门,带着甜美的笑容说:“欢迎到福建来做客。”5日下午,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福建专场现场的展示区里,一座“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的闽南红砖大厝的背景墙让人眼前一亮,引得嘉宾们纷纷驻足合影。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福建共有七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序列的省份。在非遗展区,三位非遗传承人带来了各具特点的非遗传承项目。

  16只大小不一木雕的猴——“雪山大士”,大的约10cm高,小的只有指甲盖大小,必须得用放大镜才能看清它身上的精细的纹路;一个龙眼树根上雕刻了56只小狮子围着1只大狮子,每只狮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莆田木雕已有近千年历史,木雕造型千姿百态,做工精细,莆田传承人林建军带来的作品不仅展示了莆田木雕精、微、透的特点,也充分体现了福建人民的心灵手巧。“我希望让更多国际友人通过莆田木雕,来了解不断发展的莆田。”林建军说。

  作为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色彩斑斓、晶莹脂润的寿山石印章将笔墨之间的情意尽展于一方印之上。在非遗展区,寿山石雕刻传承人冯伟用他简练浑朴的刀法创作新作品“苦尽甘来”。而他专门用为此次推介活动创作的一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寿山石印章特别吸睛。作为互动体验项目,嘉宾们有机会亲手拿起这枚印章,均匀沾上来自漳州的八宝印泥,再在纪念卡上印下这八个字。能收藏这样珍贵的纪念品,让嘉宾们都感到非常高兴。

  德化县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宋元时期德化瓷大量销往海外,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商品之一。德化白瓷品质胎坚厚重,清素纯莹,似凝脂舒润,更如玉温雅。德化瓷器非遗传承人陈明良希望,能在传承德化瓷器的制作技艺上进行创新,制作出更多精美又富有实用性的瓷器。他在现场展示的作品洗练素雅,日用器皿淳朴大方,瓷雕人像绝尘脱俗。通过捏、塑、雕、刻、刮、削、接、贴,瓷泥在他的手上幻化成一片片花瓣,技艺精湛。

  掌中木偶戏、福州脱胎漆器、福州软木画、厦门漆线雕、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在非遗展区,记者看到,一项项富有福建省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展示让嘉宾们体验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福建文化,全面展现了近年来福建省非遗保护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现福建传统文化及手工艺的独特魅力。

  从红砖厝到三坊七巷,从非遗传承人演示到茶艺表演,展示区里处处闪耀着闽韵闽风,这些传承至今的独特闽派文化记忆,在现场实力“圈粉”。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