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推出“一窗受理”升级版 一表申请一窗通办

2019-07-05 08:18:24  来源:福建日报
  

  2日,福州信通游艇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陈秀霞来到福州马尾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理施工图变更相关手续。她直接通过窗口提交了申请材料,原先需要跑多个部门提交申请材料,现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所有事项。

  这得益于马尾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的“一窗受理”升级版。

  之前,该中心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进行整合重构,将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的审批服务事项“同类合并”。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将“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三类窗口合并为“综合服务窗口”。据悉,此次整合项目共500多项。

  杨秀钦原是区住建局窗口办事人员,现在住建局办事窗口整合至综合窗口,她的业务范围也拓展了。“原来,我只负责建设类项目审批工作,此次改革后,区国土、住建、发改等窗口业务都合并了,我们在审核时,也要熟悉其他窗口的业务,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成为一个全能型的窗口办事员。”她说。

  不仅如此,中心对审批事项制定统一的收件标准,进一步压缩收件自由裁量权,出台《福州市马尾区一窗受理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有效规范服务流程。

  此外,今年4月,中心还按照福州市统一部署,推出了“证照联办”套餐。企业只要进一个窗口,提交全部材料,最多一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全部证件。

  “以开餐馆为例。以前,要到消防、工商等一个个窗口提交材料,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公共场所营业前消防检查等;现在,只要准备好所有材料,提交至一个窗口,差不多1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所有证照。”中心网络信息科科长张彦杰说。

  据悉,此次进行“证照联办”套餐是对办件量大、事项关联性强的事项进行梳理,初步形成“开餐馆”“开幼儿园”“开药店”等涉及13个部门20种事项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南,细化套餐服务内容,推动实现审批精准化服务。

  同时,中心还参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对收件材料进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证”,改变以往按各事项分散受理、独立审批的模式,打造“链式”综合受理;依托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审批系统基础上新增“联审联办”模块,集成了“一表申请、一窗通办、一网运行、一链审批”功能,为“证照联办”提供了技术平台支撑。(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