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售“打折”欠条你会买吗?律师:暗藏多种风险

2019-07-04 07:5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一张写着金额为10万元的欠条,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以39999元的价格转让,你会不会买?近期部分福州市民发现,有人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折价转让欠条,而且真有人购买。

  对此,律师表示,转让的欠条都存在催收难的问题,且欠条需要鉴定真实性、合法性,普通民众难以判断此类产品的风险,建议谨慎对待。

  二手平台:10万元欠条 39999元转让

  昨日,记者在某知名二手交易平台上看到,一名IP地址为福州的用户发布了一条转让信息,内容为几张写着欠款10万元的欠条的照片,还有折价39999元转让的信息。这名用户表示:“欠条信息明确,在法院有备案。由于债权人工作太忙没时间追债,现处理转让,有实力的催收和律师来捡,非诚勿扰。本交易仅支持自提,当面交易。”

  记者搜索发现,该平台上此类欠条转让的交易信息不少,涉及福州、泉州、厦门、漳州等地。由于欠条的特殊性,不少发布者都表示,省内的下家来接手最好。欠条的类型也是五花八门,但基本上以私人欠款和公司欠款为主,有的已经有法院的裁判文书,有的则注明“有明确证据及对方详细信息及亲属信息,需要的私聊”。

  记者查询发现,一条今年5月底发布的欠条转让信息中原来有两张欠条,发布者近日表示“有一张已经有人要了”。

  律师:欠条可以转让 但不建议介入

  那么,欠条可以转让吗?值得入手吗?

  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的林律师表示,转卖(转让)欠条、借条的本质,可以视为债权转让,只要该债权是真实的、确定的,债权转让行为是受合同法保护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市民可以轻松购买网上转让的欠条(借条)。

  “我们看到,这些欠条的折价率很高。为什么呢?这既是很大的诱惑,也是很大的坑。”林律师表示,欠条转让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大家都知道的催收难问题,另一个则是欠条(借条)的真实性、合法性问题。

  记者发现,几乎所有挂出来转让的欠条,在描述中都写着“没空去催讨”,其实潜台词就是“难以催讨”。对此,林律师表示,很多人购买欠条(借条)后想过法院立案来执行,但有难度,因为司法资源有限,且很多欠条(借条)证据的稳定性也不够。此外,很多欠条(借条)的仲裁执行价格很高,且民间借贷还有很多操作是不合规的,在司法上很难被认可。最麻烦的是,如果欠条(借条)涉及高利贷等问题,那就非常危险了,建议接手借条(欠条)的主体为个人,因为国家明确禁止设立讨债公司。

  对于购买欠条(借条)的受让方而言,应当注意债务的真实性问题,如是否有款项支付凭证、借款人签名的真实性等。而对于无银行流水的借款现金交易行为,受让方应当慎重并做好尽职调查工作,注意存在虚假诉讼的法律风险。

  因此,考虑到存在的诸多风险,虽然欠条(借条)可以转让,但不建议随便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接受转让。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