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拍写真办晚会 花式毕业典礼成家长“甜蜜负担”

2019-07-03 11:32:42  来源:东南早报
  

  盛装出席、拍摄写真、上酒店办晚会……花式毕业典礼成家长“甜蜜负担”

  毕业季来了,如今在不少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的毕业典礼已不再像从前那样,拍一张毕业照后大家便各奔东西,而是变成了花样百出的“盛典”:家长和孩子都穿上礼服,拍摄精美的毕业写真,将毕业晚会挪到酒店里办……有些家长认为,毕业典礼对于孩子来说是“重要时刻”,出钱出力无可厚非,也有家长认为,花式毕业典礼已经成了“甜蜜负担”。

  幼儿园毕业典礼 家长也得穿礼服

  市民陈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市区某幼儿园,刚刚经历了一场充满“仪式感”的毕业典礼。虽然孩子玩得很开心,但陈女士却觉得有些负担。

  “毕业典礼当天,我突然想起学校要求家长必须穿着礼服参加典礼,虽然天气很热,但为了孩子,只能大中午跑到商场里挑选。”陈女士认为,大部分家庭并不会特意备着礼服,只能临时购买,这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是个困扰。

  “家长总不能穿得太差去参与这个对孩子来说很重要的仪式。好的礼服不比普通衣服,价格肯定不太便宜,买回来后日常也穿不上,我觉得有点浪费。对于经济能力一般的家庭来说,更可能是个负担。另外,在泉州专门卖礼服的店也不多,找件合适的不容易。”陈女士说。

  像陈女士一样,因孩子毕业典礼而感觉到“甜蜜负担”的家长还有不少。“如今,不仅幼儿园,小学、中学毕业典礼花样也越来越多。毕业了要聚餐,订蛋糕,准备毕业晚会,还得请专门的摄影师,都得花不少精力,还得花钱。”市民林女士说,亲戚家孩子就读的幼儿园将毕业晚会放到了幼儿园外的其他地方办,不仅要场地租赁费,还得给孩子请专业的化妆师化妆。

  “这两年,我接到好几单孩子毕业典礼拍照的订单,前几年是没有的。有在酒店里办的,也有在幼儿园里办的。”一名自由摄影师告诉记者。

  走红毯跑马拉松 毕业礼花样百出

  去年开始,江苏一学校全体师生在“跑男校长”的带领下,每个人一学年完成了42公里的完整马拉松,成就了一场别样的马拉松毕业典礼。据悉,该学校初中部全体师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已经连续多年举办毕业红毯秀。女生们穿上礼服、化好妆,男生们换上西装,像明星一样一起走上红地毯。学院领导表示,对毕业生来说,红毯秀不仅是学生展现自我的机会,更是一个对母校告别、为青春画句点的仪式,成为历届毕业生心中一个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的特殊节点。

  在长沙的一所幼儿园,孩子毕业必须缴纳240元的毕业照拍摄费用则引起争议。学校称,将为孩子们拍摄毕业照片并制作精美的相册。但是,有家长认为,240元的“奢侈毕业照”对于经济比较拮据的家庭来说过于“奢侈”,难以负担。相关部门表示,学校不应强制收取该费用,家长可自由选择是否让孩子拍摄。

  能留下快乐记忆 力所能及应支持

  市民“TT”表示:“以前的毕业典礼是一张照片,现在的毕业典礼是一套‘热搜’。以前,拍完一张毕业照,就代表你毕业了。现在还得办典礼、办晚会、办聚餐,能发好几次朋友圈,最近毕业典礼可是频繁上网络‘热搜’呀。”

  “不管是幼儿园、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每一个毕业典礼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办得越精彩,越能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快乐回忆。只要在家长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办好,我觉得就应该支持。”网友“mcn”说。

  简简单单也挺好 有意义才是关键

  有家长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去年我孩子毕业,我们又出钱又出力地帮忙办毕业典礼,但因为在筹备的过程中提了一点小建议,老师就不高兴了。我觉得,以前简简单单的毕业典礼也挺好。”网友“繁花似锦”说。

  “花钱给孩子办一个光鲜的毕业典礼,不如送他们一件有意义的毕业礼物。比如一本书,或者一场旅行。”市民林先生说。

  (记者 李菁)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