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心梗误当中暑险丢命 一天3例心梗天热要当心

2019-07-03 07:5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7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魏映双 童颖辰)前几天,福州持续高温。在这种天气下,如果刚从室外回来,突然进入空调环境或马上冲澡,都有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这不,高先生就突发心肌梗死,心脏一度骤停,幸好经过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紧急救治,捡回一条命。记者了解到,事发当天,该中心一连收了3个心梗病人。医生提醒,心梗在冬季高发,但在高温天气下也不可忽视。

  心梗误当中暑 男子险丢命

  昨日上午,49岁的高先生还躺在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里。他对于心梗经历心有余悸。

  “我当时以为是中暑了。”高先生回忆,6月28日下午3点左右,天气很热,他在单位冲了个澡,马上又进了空调房。当时空调温度调在17摄氏度。没多久,高先生感觉胸口闷,还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大汗淋漓等症状。平时喜欢运动健身的他,以为是中暑了,休息一下就会好,不料此后“中暑”的状况越来越严重。

  其间,他也怀疑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还让同事帮忙买了速效救心丸。当天下午5点左右,同事们看见他的情况越来越不好,就赶紧扶着他来到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高先生患了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跳一度降低到每分钟20次。情况紧急,医院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心导管室。就在医生处理时,高先生还一度出现心脏骤停。所幸,经过胸外按压、电除颤和植入支架等治疗,高先生转危为安,病情逐渐稳定。

  一天3例心梗 天热要当心

  对于高先生的情况,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林超介绍,高温酷热天气有许多心梗诱因,比如:夏季人比较烦躁,容易血压波动;闷热天气里,人体出汗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血液浓缩;户外气温较高,人突然进入空调环境或冲冷水澡等,均能使体温骤降,剧烈的冷热交替也可能引发心肌梗死。

  该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熊尚全说,高先生患心梗的根本原因,是其本身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和糖尿病,却没有进行正规药物的控制治疗,反而试图通过锻炼来控制病情。

  记者了解到,6月28日,除了高先生之外,该院胸痛中心还接诊了两个心梗病人:72岁的黄先生、83岁的马先生。

  “一天三例心梗,有警示意义!”熊尚全介绍,急性心肌梗死在寒冷冬季多发,但是在气温高的夏天,亦不可忽视,人们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心慌等症状,千万别和中暑混淆,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或立即拨打120,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