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夫市集进社区北峰美味下山来 将走产业化道路

2019-07-03 07:3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桂楹松
  

农夫市集进社区北峰美味下山来 将走产业化道路

现场评选的“北峰八大碗”吸引了不少市民。

  福州新闻网7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桂楹松)昨日上午,党心连村连社区·城乡融合共发展——北峰农夫市集进社区周年庆展演暨“北峰八大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晋安区世欧王庄广场举行,18个晋安区直机关部门、37家本地农企以及10多个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共同参与。活动将最终评选出“北峰八大碗”,进一步扩大北峰农产品的影响力,为北峰农夫市集下山进社区再添一把柴。

  “北峰八大碗”将走产业化道路

  福州潮港城大酒楼带来了极具北峰农家特色的“北峰八大碗”。记者看到,初选出的“北峰八大碗”包括红糟羊肉汤、月子土鸡汤、寿山炖猪脚等8道当地特色美食。福州潮港城大酒楼总经理介绍,这些菜色均选自本地食材,参考当地乡厨的烹饪手法,做出来的菜“土味”十足。“这汤头真鲜,是怎么做出来的?”不少市民喝过红糟熬出来的汤头,争相询问做法。

  晋安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吴治辉介绍,初选出的“北峰八大碗”是在拍摄央视美食纪录片《烟火·福州》时,由当地人和美食家共同筛选出的具有代表性的8道北峰特色菜。接下来,将广泛发动福州市餐饮烹饪协会、福州市旅游协会、北峰农家乐、餐饮酒店等各方社会资源共同参与评定“北峰八大碗”。

  据悉,最终评定的“北峰八大碗”,还将效法“佛跳墙”的发展模式,进行中式菜肴的产业化,开展厨师培训、菜谱、材料等标准化工作,形成统一的推广平台,甚至还会开发出半成品菜肴。居民只要买回家,稍微加热,就能吃到正宗的“北峰八大碗”。

  大北岭联合社打造线上农夫市集

  年初以来,北峰地区部分农民联合成立了我市首家“晋安区大北岭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织广大北峰农民“组团”进入社区“赶集”,定时在社区等固定场所开展北峰农夫市集。

  活动当天,大北岭联合社同步上线“福州市晋安区大北岭联合社”微信公众号、“大北岭联合社”小程序,当场面对面建群,组建了“北峰农夫市集1群/2群”2个微信群,既让农户们形成抱团效应,又可以让居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乡野土味。

  记者打开“大北岭联合社”小程序,里面有农夫产品、北峰八大碗、乡村旅游、城市养生等项目。市民可以在线下单,订购来自北峰的粮油、熟食卤味、新鲜水果等,还能购买“北峰八大碗”等成品特色菜肴。

  北峰农夫市集将开设更多社区点

  在活动现场,北峰农夫们为市民们带来了农家蜂蜜、白粿、山茶油、香酥肉松,山区放养的土鸡、土鸭、土鸡蛋、本地山羊,山地种植的日溪无花果、高山玉米、寿山树莓(鲜果、果酱),以及各类应季的高山蔬菜瓜果等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不少农产品不到1小时就销售一空。

  去年7月,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倡导“城市服务农村、社区支持农业”的城乡融合发展理念,晋安区积极联合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以“党建+”、“党员+”的模式搭建助力乡村振兴共享平台,打造了北峰农夫市集,并先后在晋安区鼓山镇鼓山苑、王庄街道砌池社区以及茶园街道环南社区等处开辟售卖点,帮助农户和社区对接。接下来,五里亭社区等地也将增设售卖点。

  “这一年来,加入的农户越来越多,北峰农夫的品牌也越来越响,我们的农产品再也不愁卖了。”在场商户均表示,北峰农夫市集进社区活动,打破了过去“不敢多种、不敢多养”的局面,切实为北峰农民谋取了福利。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