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执法局设立文明骑行党建督导岗 引领文明骑行

2019-07-02 10:23:44  来源:厦门网
  

厦门市执法局设立文明骑行党建督导岗 引领文明骑行

▲骑行队伍经过中山路。

厦门市执法局设立文明骑行党建督导岗 引领文明骑行

  城管队员和参与活动的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在环岛路一带整理路边停放不规范的单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文/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陈俊芳黄承业图/记者林铭鸿)昨日上午,一支阵容强大的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宣传督导队亮相环岛路沿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为契机,由市城管办、市执法局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委组织部非公办、各共享单车企业等举办的“党建引领文明骑行”主题党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城管、企业等部门单位的98人组成多个小分队,顶着烈日沿街行进,及时劝导不文明骑车行为,并同步对路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规整,切实引导安全文明骑行,营造和谐有序的公共出行环境。

  此次活动,市执法局再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联合举办方建立对接联创机制,以活动为起点,建立常态化宣传督导、志愿服务模式。这其中,设立于中山路路口、环岛路鱼骨线天桥边、亚洲海湾大酒店的3处文明骑行党建督导岗,正是此次共建推动的又一创新成果,进一步凝聚起志愿服务、城市管理的更强合力,为辖区文明创建、城市环境管理提升注入全新动力。

  亮点1

  创新督导宣传形式提倡文明骑行理念

  整齐排列的自行车队,骑手们统一身着白色制服,沿着人行道慢慢前行——昨日上午10时,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文明骑行宣传督导队便按原计划,从中山路步行街口出发,沿着中山路-民族路-大学路-环岛路白城一路行进。沿路骑行的同时,看到路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或是不文明骑车行为,宣传督导队员还会随时停下,及时进行清理规整、宣传劝导。

  “好的好的,谢谢你们提醒,不然就要被扣费了。”昨日上午11时,宣传督导队抵达曾厝垵鱼骨线天桥时,浙江游客陈庆东和朋友刚好骑着共享单车到达这里,因为要到对面的民俗村游玩,一行人准备把共享单车停在路边的禁停区。“天气这么热,就想着赶紧过马路,都没注意到手机软件的提醒,多亏你们了。”宣传督导队员贴心柔和的提醒,不仅没让游客恼怒,反而让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大家喜欢厦门是有原因的。这里不仅有环境的外在美,最重要的是文明素质高。有人在这里劝导,维持景区的环境秩序,我们来旅游,也会更加舒心惬意”。

  外地游客的一番话,道出了此次活动的目的所在。“景区人流车流量较大,外地游客也多。初来乍到,他们对厦门共享单车的骑行规定不一定熟悉,特别是一些禁停区的设置,所以不文明骑行现象也容易复发。”据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除了围绕热门景区制订骑行线路和方案外,首场宣传督导活动落地后,该局还将继续联合共享单车企业等相关部门单位,聚焦主干道、公交车站等重要区域、重要点位,扩大宣传督导活动的覆盖面,切实引导文明骑行,巩固共享单车整治成效。

  亮点2

  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凝聚共治共管合力

  事实上,此次文明骑行宣传督导活动,并不是一次简单的宣传造势行动,而是以党建为引领,融合志愿服务元素的常态化联合模式。这一点,在宣传督导队伍的装备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每辆单车后座都插着一面印有“党建引领文明骑行”的红色旗子,队员一半以上都是党员干部,每个人胸前都佩戴党徽,不论骑行到哪,队伍的最前头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这次我们总共有30人参加,党员就有十几个。”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市执法局就经常和他们对接,指导他们通过技术升级、制度完善,提升运营规范。这一次,市执法局从文明骑行理念引导出发,以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良好互动为基础,精心策划这场主题活动,更是为多方深入互动联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给他们日常运维管理提供新的思路和想法。

  市委组织部非公办相关负责人陈志泉也有同样的感受。“在建党98周年之际推出这样的活动,意义重大。活动得到很多非公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关注和支持。”在他看来,结合当前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可以将企业融入城市建设发展的大格局,从细节入手,凝聚城市治理、服务群众的合力,也能引导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安全骑行的习惯,降低执法成本、提升管理成效。

  如陈志泉所言,以红色力量为引领,正是此次活动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落地的动力所在。为了更好推动这一模式形成常态,市执法局立足骑行活动进一步谋划,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专门在中山路、环岛路等景点设立3处文明骑行党建督导岗。今后,除了按正常上班时间派人员轮值外,企业、城管等共建成员的党员干部还将不定时开展志愿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一系列便民服务,切实将文明骑行党建督导岗打造成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