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漳浦:台农带来了金点子

2019-07-02 10:13:30  来源:东南网
  

漳州漳浦:台农带来了金点子

  在漳浦台创园里,游客正在参观了解台农产品。 白志强 摄

  80后种“奇珍异果”

  近日,记者来到漳浦县湖西乡顶坛村采访,只见来自台湾嘉义的蔡志阳正在地里忙碌。对于精致农业,这个80后青年充满兴趣和热情。太平洋莎梨、黄晶果、巧克力布丁果、冰激凌果、秘鲁黄金果、澳洲手指柠檬……蔡志阳变戏法似的拿出各种“奇珍异果”。“我想把更多优质品种带到大陆。”蔡志阳说。

  蔡志阳在原有生态农业园的基础上,去年,又在顶坛村建了高优四季水果示范园。“其实,如何挑水果品种很有窍门。比如榴莲,我只种马来西亚品种;山竹,我只种泰国品种。”蔡志阳认为,只有把高优水果种出来,农民才能感受它的价值。

  “产量为啥提不上去?”“火龙果长虫是什么原因?”这样的信息常出现在蔡志阳的微信里。随时随地接受村民的咨询,已成为他生活中的常事。如今,村民有关水果的问题,都会请蔡志阳过去看看,大伙亲热得像兄弟一样。

  看着蔡志阳在种巨无霸火龙果,村民邓运鹏开始想不通这和普通火龙果有什么区别。“巨无霸火龙果口感更甜、更糯,还有花香味,这个品种不容易得病,每亩产量比普通火龙果多出近千斤,而且巨无霸火龙果每公斤可卖到16元,现在基本处于脱销状态。”经过蔡志阳的讲解,2017年,邓运鹏试着种了5亩巨无霸火龙果,最后一算,利润比种普通火龙果高25%。第二年,他又扩种了4亩。如今,邓运鹏把苗木卖到了贵州。

  “做农业,就是要以短养长。火龙果短期见效,收益快,果农容易坚持下去。”蔡志阳说,下一步他打算和当地农民成立农业合作社,大家分工负责,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美味的优质水果。

  “代号”成了致富宝

  “台湾的精致农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几十年来,一代代台湾农人都在不断努力。”作为第一批到漳浦台创园的“元老”,陈建中说,如何加强闽台农业合作是他经常思考的事。因此,每年11月,在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期间,陈建中都会请两岸的农业专家、业界代表到漳浦的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进行现场指导。在陈建中看来,海峡两岸农博会是两岸农业界交流的盛会,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专家、农业能手来了,可得好好请教一番。

  日前,陈建中带着30多名漳州香蕉种植大户到台湾屏东香蕉实验所参观考察。“香蕉树的加固,以前的观点都倾向三点支撑最牢固,但台湾农民只在香蕉树旁插一根加固桩,台风来了,树朝加固桩方向弯。台风停了,树又会恢复原状。”陈建中说,这些技术并不高深,一点就破,对农民来说却非常实用。

  在漳浦官浔康庄村,不同品种农作物对应着不同的肥料研发代号。这些代号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之一。这背后,是陈建中等人努力的结果。“我们公司有技术人员常年驻村或巡回,能够在第一时间帮助农民朋友解决实际问题。”陈建中说,自己曾与大陆的农业专家合作攻关水稻专用肥、有机肥、酵素等项目。今年初,陈建中的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又花了100多万元建立测土配方实验室,免费服务当地村民,帮助农民改变凭经验施肥的习惯,使施肥向定量化、科学化方面迈进。

  思路一变天地宽

  品牌意识,是种植九品莲花的台农林守宏带到漳浦农村的一股清风。而这种意识的树立,给花农翁小文带来的是年销售额从10万元攀升至100多万元的巨变。

  2017年,翁小文种植了20亩黄金宝树,但这种树苗不易成活,一年忙下来,翁小文仅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黄金宝树从农场移植到盆里容易蔫,存活时间不超过一个月。你有没有想过售后情况?”年近六旬的林守宏这么一问,让一心只想卖树苗的翁小文怔住了。

  “一定要整球移。断根,用塑料薄膜保护好它的水分和湿度。这样一株树需多花2元钱,不过你的客户却因此省去了处理死树、再次购树的许多繁琐事。”林守宏建议翁小文针对黄金宝树的弱点做好售后,“没有优质的售后,就没有市场竞争力。”

  接受了林守宏品牌意识的翁小文加大了售后服务力量。一年后,翁小文的黄金宝树移植存活率达到99%,销售价从一株100元涨到120元。“真是服了!”看着销售额的大幅增长,翁小文发自内心地说。

  “经济效益重要,但在诚信社会最重要的是树立良好的口碑,这样才能永续发展。”林守宏说,“发展农业要有眼界、有思路、有方法。”林守宏认为,大陆的乡村振兴可以从一个个样板做起,先示范,再推广,形成一批,再影响一片。循序渐进,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实现农业新的跨越,建成美丽的新农村。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