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足“嘴上功夫” 铺就“平安基石”

——记福州市公安局三叉街派出所“先锋宣讲队”

2019-07-02 07:5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张宁

  6月25日下午,听说三叉街派出所的“网红”民警们要借用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会议室“讲故事”,家住附近社区的林依伯早早赶来占座,老花镜、小本子、水壶等“装备”一应俱全。听过如何辨别套路贷、怎样正确对待民警现场执法等宣讲,林依伯直呼“讲得好”。

  这支由三叉街派出所12名民警创建的“先锋宣讲队”,一年来开办宣讲活动40余场,受益群众超10万人次。他们深入辖区商业广场、医院、工厂车间、地铁站、小区广场,除了宣讲十九大报告,还结合公安业务,针对广大群众关心的防盗技巧、毒品危害、扫黑除恶知识等内容进行解读。他们早已成为街道群众的邻家大哥,也意外地成为朋友圈里的“网红”。

  党员民警当先锋 宣讲坚持走出去

  三叉街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黄剑龙,兼任宣讲队队长。他介绍,宣讲队成立于去年6月,队员中除1人是预备党员外,其余11名都是正式党员。

  他说,宣讲队成员涵盖了全所各个警种,他们中有“中国好人”“福建省先进工作者”黄德水副所长,有用脚步丈量社区、用“四步走”成功解决辖区治安难点热点问题的“福州警星”王宁,有抓捕能手、“警种优秀教官”林耀,还有用“三找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调解行家林凯丰等。众多优秀民警的参与,让宣讲队底气十足站上了宣讲舞台。

  在所里党员民警轮流上党课时,黄剑龙发现,这些业务能手都很能讲,也很有“笑果”。于是,他萌生了把队伍拉出去给群众讲政策、讲法律、讲安防的念头,没想到效果特别好。宣讲队不仅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更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喜爱。“有时候,我们在街头宣讲法律,很多群众都拍视频并发到微博、微信上。”宣讲队成员蔡灯说,一开始还有点羞涩,后来就慢慢习惯成为“网红”。

  及时化解矛盾 消弭纠纷于萌芽

  如何化解邻里间的龃龉,让矛盾纠纷消弭在萌芽状态,是宣讲队成员关注的事情之一。为此,对调解工作颇有心得的林凯丰总结出“三找模式”,即找症结、找关键、找平衡。该模式已成为宣讲队践行枫桥经验的重要成果。

  去年11月,副所长黄德水在村东社区宣讲时了解到高湖小区有2户居民存在积怨。50多岁的陈某独居在家,夜间常失眠、起夜,在房间来回走动的声响在深夜尤为清晰,这让楼下60多岁的王某一家误认为他是故意的,王某因此经常报警。后来,王某担任业主自治会成员,陈某总觉得王某处处针对自己。有一回,双方因为电动车停放问题甚至打架进了派出所。

  于是,黄德水和蔡灯两名民警主动上门找双方拉家常。“我们将两户人家源头上的关键误解先澄清,其他的小纠纷也一件一件摆明,劝双方互谅互让。我们第六次上门的时候,双方终于愿意坐到一起了。现在两家还成了有事能帮把手的好邻居。”黄德水说。

  去年10月至今,宣讲队民警们共有效调解辖区矛盾纠纷23起,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安定稳定。

  方方面面过硬 贡献更多基层智慧

  打铁还需自身硬。黄剑龙告诉记者,想成为宣讲队成员并不容易。首先,政治上必须是党员或预备党员;其次,在公安业务上要技能精湛;再次,还要掌握较强的沟通技巧。

  去年7月,辖区某大型商场连续发生5起盗窃案。民警通过梳理分析,发现该商场安防设施存在盲区,保安巡逻方式单一僵化,很多商户自我防范意识薄弱。

  案件破获后,黄剑龙立即组织宣讲队走进商场,邀请物业、店主、受害人、周边群众等200余人开展现场说法,通过一帧一帧地回放类似案件事发地监控视频,指出发案原因和防范疏漏。参与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商场负责人当场表态,马上对安防设备进行更新、对管理漏洞进行自查。自此,该商场的盗窃案数量直线下降至零,至今无反弹。

  黄剑龙说,辖区群众的认可是鼓舞他们前进的动力。今后,他们还将不断强化“嘴上功夫”,继续为“平安福州”建设贡献基层智慧。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