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搭平台 唱好戏 展特色

榕台牵手共绘美丽乡村好图景

2019-07-02 07:49: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榕台牵手共绘美丽乡村好图景

两岸携手推进农技站改造升级。(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近日,永泰县长庆镇农技站内,“站长”老魏正忙着为采购花生、菜干等土特产的顾客打包。和以前相比,他的“上班”时间过得更有滋有味。

  不仅是老魏,许多梅楼村村民都注意到农技站的新变化。这座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渐渐斑驳破旧。大家打趣说,除了买农药、种子,基本不会光顾。

  变化自今年3月悄悄发生:外墙立面充满设计感,换上了新门窗,还点缀了绿植;农业服务站、熟食谷物贩售间和在地物产展售间分隔细致,装饰清新自然。“除了买农资,向农技员请教技术,这里还能展示村里的好东西!”老魏说,今年“五一”期间,多功能的农技站成了热门“打卡点”,他期待更多人能从小小的农技站开始,了解长庆、喜爱长庆。

  对农技站施以巧思改造的,是来自两岸的年轻建筑师团队。依托我市创新打造的两岸联手参与乡村建设新模式,来自台湾的见学馆团队与福建南方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们一见如故,在长庆镇“同场竞技”。他们选取了本土元素突出的农技站为试点,吹响合作序曲。

  台湾团队发挥文创设计及空间规划优势,福州团队则发挥本地人优势,做好沟通协调及建筑、景观改造。从方案设计到完工亮相,短短20多天,农技站就惊喜亮相。

  农技站变化确实大,但会不会就是“一阵风”?村民的顾虑,被许俊雄团队打消。每个月,都有带着浓浓台湾腔的年轻人来到村里,一来就是八九个。“每个月我们从台北飞福州两三趟。”见学馆团队负责人许俊雄说,为方便走村串户,团队不少人考了大陆驾照,方便机场到乡村“两点一线”。几个月相处下来,团队和不少村民都成了朋友。

  迈开改造的第一步,长庆镇正迎来更多惊喜。团队中的“陪护师”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陪伴式服务。在“陪护师”李胜雄谋划下,梅楼村上洋头91号,一座占地数千平方米的长庆蜂蜜文化观光工坊正加快筹备。依托前店后坊、观光体验的模式,工坊除蜂蜜加工区、主题餐厅外,还考虑增加蜂蜜历史文化馆、小农市场等,让长庆农户可以展示、销售特色农产品。

  “听说‘长庆严选’是我们的特色品牌!”村民们对家园的新发展充满信心。据了解,依托新农技站,“长庆严选”一条街将入驻花生、蜂蜜、油茶、李果、毛竹等长庆特色农产品,严把质量关,打响长庆品牌。

  许俊雄与团队成员告诉记者,他们将持续关注“长庆严选”一条街的规划与构建,与大陆青年携手合作,为长庆镇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创意元素。

  这些尽职尽责的“陪护师”,可不仅在长庆镇出现。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执行秘书长刘炳辉告诉记者,两岸联手参与乡村建设,已在闽清县、永泰县等多个乡村落地。“结合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行动,我们以两岸导师团为依托,借鉴台湾乡建经验,把‘产业链全导入’的创新模式带入乡建项目。”

  所谓“产业链”,是指以陪伴式服务,全程把控项目,从早期田野调查、规划建筑设计,再到驻村落地指导,最后到运营管理,让每个乡村的提升项目落地化、具体化、技术化、合理化,从整体上提升乡村建设效率与村庄新生的成功率。

  “台湾的乡村社区营造已走过30年,经验丰富可借鉴。在引入台湾团队服务同时,培育福州本土的在地设计师力量,是我们发起两岸联合驻村行动的初衷。”刘炳辉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有针对性地邀请、组织台湾建筑团队来榕对接考察项目,以“结对子”的方式,引入台湾高层次、多领域人才组团驻村进行陪伴式服务,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有福之州落地生根。

  在共创共建、优势互补的同时,我市也与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积极合作,全力引导和帮助台湾建筑师来榕参与乡村建设,努力使福州成为台湾设计师登陆的“第一家园”。目前,该协会已与51个台湾团队对接了约30个项目。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