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关爱福州市委党校的往事回忆

2019-07-01 16:24:0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习近平同志关爱福州市委党校的往事回忆

  在全国三百多所地市级党校中,由习近平同志亲自兼任过校长的唯一 一所党校,就是福州市委党校。在三年两个月时间里,他情注党校,为党校办了大量实事好事,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那时,我刚从宁德地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岗位上调到福州市委党校工作,直接见证了习近平同志当年对福州党校建设和发展的殷切关心。那一桩桩一件件往事,至今记忆犹新,感受颇深。

  情注党校的掌舵人

  1992年2月11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正式兼任福州市委党校校长。这一天,距离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结束才12天。在这次会议上,省委要求各级党校校长最好由同级党委书记兼任。

  素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著称的习近平同志,历来重视党校工作,倾注深情,把办好管好建好党校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重要工作。他是福州市委书记,虽然工作很忙,但对党校的事也抓得细抓得实。早在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第二个月,当得知市委党校举办的乡镇领导干部轮训班即将结业,便专门挤出时间,于1990年6月12日出席该班结业式并讲话。在讲话中,他突出强调做好乡镇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勉励乡镇干部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决策精神,将主要精力、时间用在经济工作上,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因地制宜,打好基础,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习近平同志始终把党校视为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当时,各级党政领导工作的一大难点是计划生育。习近平同志便在市委党校附设“人口教育学校”。1991年6月26日,福州市委党校人口教育学校成立并开学时,全市各县(市、区)和乡镇分管领导参加,习近平同志到校作了题为《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是一项紧迫任务》的讲话,要求大家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坚定不移地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把计划生育工作摆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切实抓紧抓好,同时强调要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防止简单粗暴。这所在市委党校附设的人口教育学校持续举办了九年,带动了各县(市、区)和乡镇也仿照举办,着重进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有关政策的宣传教育,有力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全市人口增长控制在计划之内,走在全省先进行列。

  习近平同志对党校工作十分关心。从1992年2月到1995年4月,他四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党校工作,三次带领有关领导到党校现场办公,考察校园建设环境,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强调党校要充分发挥“三个阵地、一个熔炉”(即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和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的作用。他深入党校,同学员共进“草袋饭”便餐,还自己到党校食堂打饭,不要任何特殊照顾。他多次到党校为学员讲课,阐明形势,解析政策,要求学员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组织观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十分重视党校纪律建设,对在校学习的县(市、区)委领导干部提出提前结业的,都要亲自审批,对学员出远门调研也严格把关。在他的亲切关怀下,市委党校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科研建设以及图书阅览、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都得到加强,花园式校园逐步建成。1995年5月,学校被评为全省党校系统三年达标先进单位,随后连续多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当年,校委们在工作实践中都切身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确实是进一步加强福州市委党校建设的掌舵人。

  操办校庆求实效

  党校是学校,但不是普通的学校,而是党委为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的政治学校。党校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向同级党委分管领导请示报告,包括党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或学期办班计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学员外出重大活动等等。

  习近平同志兼任校长期间,对市委党校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均一一认真审阅,提出要求。对《福州市委党校1992年工作情况和1993年基本思路》《福州市委党校三年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全省1992—1994年地(市)、县委党校建设纲要的意见》《市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教学计划》《关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1994〕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及1995年党校招生工作的请示等,他都作出了批示。

  记得是1992年7月,我们校委考虑福州市委党校自1953年3月成立以来七次搬迁,历经曲折,现在正走上正规化轨道,想在40周年校庆期间花两天时间让各地学员代表和老党校工作者欢聚一堂,开展庆典活动。习近平同志当即批示:“我不主张大操大办,要节约、隆重、有实效。一天或半天就够了,不要搞两天。”翌年3月庆典时,习近平同志发来了一份热情洋溢的书面讲话,表示热烈祝贺并寄托殷切期望。根据习近平同志批示精神,我校校庆活动仅花了半天时间,开展得既隆重简朴又富有实效,使大家真切感受到精简会议、厉行节约的好处。

  早在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州市委书记之初的1990年7月8日,在他的倡导下,市委、市政府就作出了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的三项规定:(一)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或全市性部门工作会议,须经市委常委会或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召开;(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举办的校庆、厂庆、剪彩、典礼等活动,党政领导一般不参加;(三)全面清理、合并各部门的快报、简报、通讯、信息等内部刊物,市、县、区直各部、委、办、局(公司)只保留一种信息内刊或简报,每期字数一般不超过1500字。这三项规定,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统揽全局,既抓大事又重细节,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形式主义的鲜明态度,我们党校理应当好表率,遵守规矩。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是习近平同志十分喜爱的清代名人郑板桥的书斋联,他将其运用到工作方法上,尽量把繁杂的事简化,推动各级干部摆脱不必要的迎来送往应酬,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为群众办实事。联系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八项规定,可以看出从三项规定到八项规定,习近平同志在这方面是一以贯之的。

  1999年1月,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关心下,福州市委党校率先与市干部学校(市行政学院)合并,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对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统筹集中,大大提升了办学水平。随后,福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共青团福州市委团校也并入市委党校,使党校真正成为培训轮训党内外干部和共青团骨干的重要基地。

  两份批示暖人心

  随着党校事业的拓展,教工住房紧张成为当年一个突出问题,甚至有位讲师一家三口挤在某小学自行车车棚里住了数月。更令校委们揪心的是,建在鼓楼区水部街道泮洋农田边上的一座教工宿舍楼出现倾斜裂痕,危及34户、上百名教工及其家属的生命财产安全。

  1992年7月24日,我校《关于要求泮洋教工宿舍楼危屋拆盖的请示》呈报给习近平同志。他当即批示请一位市领导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房管局联系“研究解决办法”。因那时市财政年度预算没有安排这一项目等原因,一晃几个月过去了尚无音讯,教工们心生焦虑。1993年1月12日,我校将一份请求市里给政策、允许采用市场运作办法解决教工危房拆建的报告呈送给习近平同志。他当即批示请一位市领导牵头研究,并“落实解决”。在习近平同志亲切关怀和相关部门支持下,经过一年多努力,终于完成了这一安居工程,危房从原来的34套扩展到38套,还另外增加了离退休人员活动室和车库各一间。随后,市财政又拨了180万元,加上教工的部分集资款,学校在金晖新村一带又购置了30套教工住房。当大家欢天喜地搬进新居时,都感动地说:“习书记真是我们贴心的好校长!”

  寄语理论工作者齐奋进

  习近平同志历来重视发挥党校在党史党建研究领域的作用。2001年4月,我把自己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表的70多篇党建党史研究文章汇编成《奋进集》,斗胆恳请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序。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在百忙中很快就为《奋进集》写了500余字的序言,肯定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前夕出版这本集子的意义,并指出:“昨天的党建已成为今天的党史,今天的党建将是明天的党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以史为鉴,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这是我们研究党史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是党建理论研究和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结合点。”他还指出:“尽管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勇于探索、积极奋进的精神是要大力提倡的。”习近平同志的勉励让我备感温暖。《奋进集》于2001年7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习近平同志在《奋进集》序言中指出党的建设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是有所指的。他在宁德工作时就常说,一个人不怕被别人打倒,最怕自己被自己打倒,一个组织、一个政党也是同样。到省里工作后,2000年10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召开的省长办公会议上,要求各级干部积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扯袖子”“咬耳朵”,做直言敢谏的人。他说,各级干部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对上级领导要敢讲真话,现在不少人对上级察言观色,不敢直言相谏;不单是对上级,同级之间的批评也是隔靴搔痒,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不敢把话放在桌面上;有的甚至对下级也不敢轻易批评。他语重心长地指出,严是爱,宽是害,看到问题而不及时提出批评和进行纠正,就会使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使小事变成大事,大事变成掉脑袋的事。他希望各级干部以当年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为镜鉴,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看到问题时就提出预警式批评,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习近平同志在《奋进集》序言中,号召党校等思想理论战线上的同志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真正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以自己辛勤的工作及其成果,引导群众正确对待历史、正确认识现实和未来,鼓舞人民奋发努力、积极向上,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回顾习近平同志关爱福州市委党校的这些往事,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倾情关心和精心指导。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一定要有所作为,在培训轮训党员干部、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缪慈潮 作者系福建省福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