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落实产业发展促进大会精神

实施“八大金融工程”助力“三个福州”建设

2019-07-01 07:2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城

  记者近日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办)获悉,福州金融系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八大金融工程”,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着力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个福州”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我市共有银行业机构62家、保险业机构60家、法人证券公司2家、法人期货公司3家,另有融资担保公司49家、小贷公司17家、典当行60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7家。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完成203.65亿元,占全市GDP的12.56%。截至5月末,信贷规模居全省第一,实现金融业质量效益双提升。

  在今年“6·18”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办)以“实施‘八大金融工程’助力‘三个福州’建设”为主题亮相金融服务馆,受到省市各界的关注。“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该局负责人说,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提出福州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是“三个福州”,福州金融系统应有所作为。

  重大战略保障工程。持续深化政金企合作,全面推动金融资源投向滨海新城、旧城改造、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目前,我市与国开行、农行、兴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8800亿元协议金融支持。

  民营企业服务工程。我市出台金融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4项举措,推出“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市级上市企业驰援发展基金、统筹用好10亿元应急保障周转金、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等一揽子服务民营企业措施。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组织永辉、福耀等16家企业参加“6·18”福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对接会,签约金额超过240亿元,占全省的77.65%。市金融监管局还联合海渔局出台金融支持海洋渔业民营企业发展的三条措施。

  资本市场提升工程。全面谋划推进企业上市,整合兴业证券、华福证券等优秀力量,打造“上市辅导团”,对IPO、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三个层次的上市后备企业进行“立体式服务”。截至目前,境内外上市企业达82家,福光股份成为全省首家、全国第四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金融资源集聚工程。以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五四北为重点,以马尾基金小镇、鼓楼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等为支点,打造“基金小镇”“资管小镇”等金融业集聚区。

  金融服务创新工程。依托福州自贸片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等,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推广园区资产按揭贷款,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探索地方金融服务民营和中小企业服务模式创新,发挥市金控集团主要载体作用,提供“投基保租理”等多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中安绿色供应链公司加快发展,目前已实现近2亿元交易规模,上下游企业覆盖全国10个城市。

  闽台金融融合工程。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惠台措施,开展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发布两岸创投奖励政策,深化闽台金融合作,目前我市是引进台资银行最多的大陆省会城市,现有台资银行4家。

  金融风险防范工程。加强金融风险预警监测,“控新化旧”化解信贷风险,不良贷款率全省最低,防范资本市场风险,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企业驰援发展基金,对四家制造业上市企业精准纾困,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地方金融监管工程。加强类金融机构日常监管制度,落实风险属地处置责任,做好风险处置维稳预案、风险属地化解与重点人员稳控,做到守土有责,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落实产业发展促进大会精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