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光寿:以不辍之笔 传承红色基因

2019-06-30 07:5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郑光寿:以不辍之笔 传承红色基因

  郑光寿陪同政协委员调研红色文化建设。(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七一”前夕,位于连江县长龙镇与透堡镇之间的炉峰山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这是连江县今年全新打造的红色旅游线路中的一环。截至目前,连江境内已拥有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等为主题的7条红色学习路线、60多处由革命遗址打造成的乡村党校现场教学点、近50个红色教育基地,为乡村振兴助力。

  这背后,拉动红色引擎的人正是连江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县委办党支部纪检委员郑光寿。在部分人眼里,史志办是清闲的养老单位,但郑光寿却认为:“史志部门专业性强,好‘混’不好干,要把‘冷板凳’坐热,必须干出点名堂。”

  为了胜任史志工作,畜牧专业毕业的郑光寿如饥似渴地学习,很快便熟知党史、地方史乃至本地人文、风情、习俗,把自己打造成“资料库”。

  在主任岗位上10余年,郑光寿发挥业务型干部的优势,主持编修了《连江革命史》等党史著作、历届党代会资料汇编和红色连江系列丛书等10余本党史书籍。“红色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最能打动人、感染人的真实故事,在工作过程中,我愈发觉得自己的工作肩负着重要使命,很有可为。”郑光寿说。

  连江是我省革命老区重点县,也是我省最早建立地方党组织的县之一,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和革命史资源。倾力开展红色资源普查、立碑挂牌修缮保护,也成为郑光寿工作的重心之一。2010年起,郑光寿发动热心文史工作的退休人员一同走村入户,在全连江范围内开展革命遗址普查,策划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协助打造红色学习路线、深度挖掘革命遗址,并在此基础上,主持编辑了红色教育基地指南《红色胜迹》,为县内外广大党团员、干部、青少年学生提供学习指南。

  近年来,郑光寿受聘为“百人讲师团”讲师,精心设计《红色连江,永远丰碑》《连江地方工农武装的建立与发展》等课题,深入28个乡镇村居、机关单位开展宣讲,并在编写红色情景剧、舞台剧、电视节目等方面进行探索。在兼任县委办党支部支委期间,他策划开展的《红色连江主题展》走进红四连等活动,推动了党史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多年的史志工作,使郑光寿对此有了很深的感情也取得了令人赞许的成果,2014年他被连江县直党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中央党史研究室评为“全国党史部门先进个人”,今年被连江县委评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