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翔安举办公交反恐演练 百余人参与果断处置"险情"

2019-06-29 08:45:33  来源:厦门网
  

翔安举办公交反恐演练 百余人参与果断处置"险情"

演练中,“歹徒”手握砍刀与安保人员“对峙”。

翔安举办公交反恐演练 百余人参与果断处置"险情"

安保人员用钢叉和盾牌将“歹徒”制伏。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曾嫣艳通讯员余庆东林培源图/通讯员林木阳)“歹徒”挥舞着砍刀、提着汽油桶冲进场站,场站内很快冒出滚滚浓烟,危急情况下,安保人员将四辆公交车先后驶出了场站,其他保安人员拿起钢叉和盾牌将对峙“歹徒”迅速制伏……27日下午,发生在翔安区下坂公交停车场的一幕并不是真实的事件,而是翔安区建设局(交通局)组织,翔安公交有限公司承办开展的反恐消防应急演练。

  今年6月份是全国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翔安区通过模拟“恐怖分子”放火及实践操作干粉灭火器的形式,让近百名翔安公交公司职工和翔安区重点道路运输企业30余家负责人进一步掌握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演练】

  男子“挥刀”冲进场站被八名保安“制伏”

  演练当天下午4时许,下坂公交停车场内发生一阵“骚乱”:两名男子企图开车进入场站,拒绝登记被保安拦下后,两男子边挥着砍刀边抓起汽油桶跑进场站放火。

  现场八名保安人员迅速反应,手持钢叉和盾牌将两名男子制伏。接到保安通报,翔安公交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四名应急人员冲进车场内,将4辆即将被大火殃及的公交车开出了场外,同时另外二十名应急人员用手提灭火器冲入火场内灭火。

  被制服的两名男子随后被移送给公安机关处置,至此,整场反恐消防演练圆满结束。

  【意义】

  亲身参与演练活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这场反恐、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是一场实战教学。翔安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及其所有工作人员以此演练为契机,强化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应急机制,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应急避险、自救互助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做好,采取各项有效措施,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为翔安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确保整个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翔安公交公司车技安全分管领导朱宏文说,职工通过演练亲身参与当中,是提升职工的应急反应能力,包括对事故的处置方面等,特别是新入职的员工,通过演练了解反恐和消防应急的演练流程,提升处置应急情况的能力。

  据了解,翔安公交公司每年都会举办两场应急演练,按照事故处置流程进行,让每个公司职工都亲身参与进来,切身体验反恐及消防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的各个环节,并不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及安全生产大检查,提升员工的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