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收益率下降监管趋严 房地产信托“香饽饽”要变味?

2019-06-28 08:1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对很多福州高净值人群来说,房地产信托是这两年较好的投资品种之一,由于投资需求旺盛,去年底甚至出现客户有钱却抢不到额度的情况。

  现在的福州投资市场上,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记者昨日从多家在榕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获悉,目前房地产信托呈现收益率下降、监管趋严的态势,很多高净值客户开始从这一领域撤出。

  曾经的“香饽饽” 收益率持续下跌

  买理财产品?炒股?炒黄金?对福州的高净值人群来说,这些他们都看不上。

  “我们的客户比较喜欢房地产信托产品,这类产品高的时候两年有20%的收益率,远超银行理财产品,和投资股市相比则更加稳健。”昨日,一家在榕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何女士说。

  房地产信托产品,是指信托投资公司通过实施信托计划筹集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委托人获取收益的产品。

  一直以来,福州投资市场上高净值人群有较多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可供选择,投资门槛一般在300万元以上。利率方面,去年初至今年初,年化收益率9.8%以上的产品不少,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10.5%左右。

  不过,今年4月初以来,很多人发现类似的产品少了。

  “现在年化收益率在9.5%以上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很少见,8%的也不多了。”何女士告诉记者,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3月份达到阶段性的高点,此后连续两个月都在下行,5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2%。何女士说,她粗略算了一下,年化收益率从10%以上降到8.2%,同样买300万元的产品,客户一年获得的收益会差5万多元。

  据了解,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是因为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机构资金的流动性增强,社会平均融资成本持续走低;二是因为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下降,且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趋势明显,进一步拉低了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收益率。

  何女士表示,她所在的银行刚刚为私人银行客户开了一场年中理财分析会。会上,来自上海等地的理财师明确表示,预计2019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还将下降,大概率会跌破8%,但不会降至7%以下。

  产品供不应求 客户趋于谨慎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下行,福州高净值人群的心态也发生微妙变化。

  多家在榕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现在福州投资者的心态变化很快,以前主要看收益率,并愿意为此承担较高风险,但从去年底至今,“求稳”成为他们的主要出发点,今年有关安信信托超百亿产品逾期的消息出现后,很多福州的投资者“不淡定”了。

  何女士表示,从总体上看目前房地产信托仍然供不应求,但投资的氛围已经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监管也更加严格。从今年信托机构收到的罚单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成为违法违规的重点领域之一,截至目前,已受罚的9家违规信托公司中,有3家涉及房地产业务。

  就在近期,监管进一步加码,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规范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

  “福州高净值人群对政策把握比较好,很注意国家的管理措施。因此,在监管趋严、收益率下降等背景下,他们现在对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选择更加谨慎,首先会考虑风险,其次才考虑收益率、信托公司过往的产品违约及处置情况等。”何女士说,业内预计,今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热度还会下降。她同时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要更加谨慎对待每一个信托产品的底层资产。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