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高考志愿,不妨让孩子做主

2019-06-27 07:28:32来源:福州新闻网

  阿锐

  笔者的朋友老张最近眉头深锁、长吁短叹,细问之下得知,他的儿子今年高考,24日高考成绩和高招录取线公布后,他家就成了“炮火纷飞的战场”。在填报哪所高校、哪个专业志愿的问题上,家长和孩子各有各的意见,经常一言不合就起了争执。朋友无奈地说:“这几天我们家吵的架比过去18年都多。”

  这也难怪。俗话说,“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填报志愿就是考生家庭现在的头等大事。笔者认为,在高考志愿填报方面,一家人畅所欲言固然重要,但上大学最终还是孩子的事情,高考志愿不妨让孩子做主,千万不能让“孩子的志愿”演变成“家长的志愿”。

  笔者身边就有这样的家长,打着“一切为了孩子好”的旗号,从参与志愿填报变成了左右志愿填报。家长喜欢什么行业就让孩子报考这个专业,全然不顾孩子的感受,这哪是互相商量,更像是一场胁迫。

  当然,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家长是“过来人”,见多识广、经历丰富,对于人生、对于社会都有着比孩子更到位的认识。但家长们需要明白的是,你们的孩子已经18岁了,已经是成年人,不是你们的附属品,未来的人生走向应该由他自己掌握。

  除了“家长的志愿”,笔者还发现,每到志愿填报季,社会上一些教育机构都会趁势推出各种志愿填报辅导班,号称能通过“大数据技术”,依据考生的成绩,以及招生的冷热点,推算出填报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被录取的可能性最大。问题是,这些机构常常会忽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他们推荐的所谓“热门”专业,真的就是孩子最喜欢的专业吗,真的就是最适合孩子的专业吗?为了能够“更容易被录取”,一些孩子不得不委曲求全,放弃自己的理想、爱好、特长。这也会产生另外一个问题,孩子上了大学之后,如果学着一个完全不感兴趣的专业,每天都会觉得度日如年,在这样一种煎熬的过程中,怎么可能好好学习呢?

  说一千道一万,所谓志愿,本身就是孩子的志向和意愿,需要孩子自己去寻找和认可,就算一时迷茫,也不能放弃探寻。因为,这是不可逃避的人生试题。家长们所能做的,就是帮孩子搜集他所感兴趣的高校及专业的各种信息、和孩子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然后安静地站在一边,由孩子遵从内心的想法作出自己的选择。终归,这是他的人生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