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挥特色彰显优势 全面融入“三个福州”建设

——访台江区委书记李凡

2019-06-25 07:2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市委、市政府精准审视产业发展趋势,作出建设‘三个福州’的产业战略部署,吹响了福州产业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号角,为各县(市)区产业发展明确了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日前,台江区委书记李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凡介绍,2018年,台江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8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0%。但从适应未来长远发展和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层面来看,就是要立足台江实际,全面融入“三个福州”建设,进一步做优做强三产,打造省会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力争至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65亿元,三产占比提升至85%。

  “当前,台江区正在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化。”李凡说,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台江区大力推进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建设,依托现有的35栋、300多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资源,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集聚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业、供应链、高端服务业,至2020年,两大商务区入驻企业达3500家,拥有总部大楼13座、税收亿元楼15座。同时,发挥现有的13个金融总部带动作用,鼓励金融机构与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招引更多优质金融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努力把海峡金融商务区打造成为全省金融业产业链最完整、各环节业态最齐全的区域。李凡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和政策引导,着力打造“一楼一特色”的高端服务业机构集聚地,提升辐射带动能级。

  同时,台江区以文旅产业、商圈经济为纽带,推动产业融合化。在李凡看来,台江既有传统商贸的禀赋积淀,又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开发带来的潜力优势。当前,台江区突出产城融合理念,深入做好全域旅游文章,大力发展夜色经济,推动“商旅文”联动发展。李凡告诉记者,台江区将进一步加快上下杭、苍霞、南公园等街区保护开发,整体提升“闽江游”品质内涵,力争上下杭街区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速“苏万宝”等核心商圈改造提升,有机互通核心商圈与历史街区,带动食、住、行、游、购、娱。同时,积极探索“街区+文化+三创”的产业融合模式,依托苍霞、南公园等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打造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主的“三创”产业园,谋划推进“印象闽江”等大型文创项目。

  “从发展趋势来看,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阵地。我们紧紧抓住机遇,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为承载,推动产业新兴化。”李凡表示,台江区积极推动传统商贸触网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大力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新零售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争取列入5G试点城区,加快推动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向数字经济转型,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同时,以平台经济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力扶持新中冠、朴朴、盒马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成为领军型平台企业。大力发展新零售,促进苏宁小店、京东五星等新零售企业扩大规模布局,引进零售创新实体店,打造福州“新零售之都”的核心聚集区。做大做强阳光控股、中安绿色、福能物流等一批供应链平台,再推动10个以上供应链企业落地,力争全年新增销售额达150亿元。

  加快产业发展提升,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保障。李凡表示,台江区计划两年内投入财政资金2亿元,强化产业扶持,推进招商服务“楼长制”、“一企一议”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审批代办制度,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要素支撑。

发挥特色彰显优势 全面融入“三个福州”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