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大代表黄月喜:从外来务工妹到生产厂长

2019-06-24 07:3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市人大代表黄月喜:从外来务工妹到生产厂长

  黄月喜在车间里查看。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文/摄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她用20多年的奋斗,诠释了这句古语的真谛,生动演绎了“草根”逆袭的精彩人生。

  她拥有许多沉甸甸的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进城务工青年、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劳动模范……

  她,就是从一名普通外来务工妹成长为福建经纬集团生产厂长的市人大代表黄月喜。

  咬牙坚持 从外来工升为厂长

  记者眼前的黄月喜,有利落的短发、真诚的笑容,给人的感觉是十分干练。对她的采访,就从她过去的经历开始。

  黄月喜出生于南平市政和县的偏远山村。1994年,她从职高幼师毕业后,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长乐六林棉纺厂(现福建经纬集团)做细纱挡车工。

  然而,现实远没有想象中那样美好。长时间在温度高、噪声大的纺纱车间工作,刚入行的黄月喜被严重失眠折磨得几近崩溃。

  “我是学幼师的,这个工作不适合我,回家算了。”两个月后,黄月喜打起退堂鼓。

  厂领导鼓励她:“我看你自身素质好,又有文化,如能咬牙挺过这段时间,今后一定会做得比别人好。”正是这句话,让黄月喜决定坚持下来。3个月后,她获得了在厂里举行的细纱单项操作比赛三等奖。

  1999年,黄月喜当选细纱组长,当时正赶上厂里开发新产品——“竹节纱”,她被选进创品牌领导小组。历经一个个不眠之夜,尝试过一次次失败,小组终于攻克难关,创出了当时在全省纺织行业都叫得响的品牌——“宝圈”牌晴纶纱。

  正是这个产品,在为公司赢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黄月喜这个外来务工妹名噪一时。

  此后,黄月喜陆续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多项新产品的研发,并取得成效。因为有突出的表现,她被公司任命为生产监督管理员,接着被提拔为生产部检查组长,2002年之后升任技术副厂长直到生产厂长,开始全面负责公司的生产管理。

  立足本职 做企业职工的好大姐

  作为一名从生产一线走出来的生产厂长,黄月喜能理解一线工人的感受,一直用真情为职工服务,热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成为他们的贴心大姐。

  黄月喜管理的职工有1100多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九成以上,不少人的孩子留守家乡。

  “经过深入调查,我了解到他们都想把孩子带在身边。但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他们只能把子女寄养在老家,默默承受相思牵挂之苦。”黄月喜说,她是人大代表,又是生产厂长,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排忧解难。

  很长一段时间里,黄月喜时刻关注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政策进展情况,得知政府部门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以进入当地公办学校的条件后,她兴奋地回到厂里宣传,并帮助大家联系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黄月喜还出面找公司领导,建议免费为职工子女开办暑期班,得到了公司的响应。现在每年暑假,公司都会把职工的孩子组织起来,聘请大学生辅导他们的学习。这一举措,得到公司全体职工的一致好评。

  经纬集团职工说:“黄大姐虽然是厂长,但她平易近人,把厂里当成自己的家,二十多年如一日努力拼搏,她是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榜样。”

  为民呼吁 她是外来工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的代表,要行使好代表职责,就要认真倾听外来务工群体的心声。”黄月喜表示。

  在调研中,黄月喜发现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能在父母务工所在地参加高考,这些父母只好选择返乡,使得企业用工不稳定,影响了生产。

  为此,黄月喜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解决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建议》。她说,这份建议已被政府部门采纳。如今,在长乐区的务工人员子女只要转入学籍并读满3年高中,且家长在当地有3年以上的社保缴纳证明,即可在长乐区参加高考。

  “我儿子今年就在长乐参加高考,考得不错,真的很感谢这一政策的实施。”来自湖南的赵声秀介绍,多年前,她也因为儿子的高考问题想回去,是黄月喜帮忙解决了这个难题,“她是我们务工人员的贴心人”。

  履职期间,黄月喜还多次围绕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在她的呼吁下,司法部门开展了法制教育进企业活动,提升了外来务工人员的法治意识,使得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不再拉帮结派、打架斗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