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书法家吴昌钢:书法是一种境界

2019-06-23 08:0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郑锦銮 陈暖
  

书法家吴昌钢:书法是一种境界

书法家吴昌钢。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实习生 郑锦銮/文 记者 陈暖/摄

  吴昌钢有着多重与书法有关的身份,比如福建省篆刻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福州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等。他的作品频频在国内外大型展览上展示,早年还斩获不少大奖。

  喜好山水的吴昌钢把艺术融于自然。他还致力于传承书法文化,主导打造“左海”系列工程,实施人才培养计划,为福州书法艺术的发展作出贡献“。吴昌钢书法工作室”被市文联列入“福州市第一批文艺名家工作室”名单。

  “做一名执着而散淡的艺术文化耕耘者”

  吴昌钢1956年出生于自然环境优美的闽侯孔元村,小时候兴趣广泛,对世间万物有着极大的好奇心,尤其喜好写字、画画、听音乐。他说,小时候上学时就常常在书本上涂涂画画,也曾上山砍柴卖钱买口琴,且十分痴迷。他还喜欢打球、下棋、唱歌、唱诗。

  他的叔叔上过私塾,写得一手好字,引发了他对书法的喜爱。吴昌钢笑着说,后来上中学时出墙报、画插图被人夸赞,现在想起来仍是一件乐事。

  上世纪70年代,吴昌钢高中毕业后不久,北上天津、北京等地。在此期间,他入萧劳、刘博琴二位先生之门,并时常徜徉于故宫珍藏馆,观摩学习先贤佳品。而后,他不断汲取知识,自学参加高考。上世纪80年代末,他回到福州,得到潘主兰、曾子敏等先生的教诲。

  “先生们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我想做一名执着而散淡的艺术文化耕耘者。”吴昌钢说。

  小筑“一室一园一房” 寄情山水之间

  “艺术和学问,要静下心来做。”几十年来,吴昌钢笔耕不辍,写诗、作画、写字、篆刻。有人评论他:“匠心独运,造化为师,自成一军。”

  在福州市区的“吴昌钢书法工作室”里,摆着一些古家具、文玩,吴昌钢的诗书画印作品随处可见。他告诉记者,他喜欢在山水自然间。2000年之后,他先后在闽侯老家开拓“孔原山园”“藤坪山房”等艺术基地。

  “田园生活是许多人喜欢的,也是我一直追求的,这两个处所能使我置身大自然之中,感悟人生、潜心学习,我也希望能给当地带来文化艺术影响。”今年春节,吴昌钢写了诗句“山中非避世,城里不争誉”,足见其心迹。在藤坪山口仰头漈,吴昌钢触景感怀,写下这样的诗句:“千尺飞流非梦幻,疏林初日霭如烟。涧中踏石佳人伴,回首山禽细草前。”

  “诗可抒情,书能寄怀。书法有了思想文化的支撑,才不会枯燥无味。”吴昌钢说,梅、兰、竹、莲、芭蕉常常出现在他的作品里,他把诗书画印看成自己的生活方式。

  打造“左海”系列工程培养人才

  作为福州市书协主席,吴昌钢感觉到传承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任重道远。“在网络时代,书写的环境变了,许多年轻人渐渐远离书法,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不能让书法这朵绚丽的花朵凋零。”吴昌钢说,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上空“飘着”墨香。他认为,福州书坛需要百花齐放,需要“老、青、少”共同努力。于是,他主导市书协打造了“左海”系列工程,实施人才培养计划。

  在“左海”系列工程中,“左海传薪”举办了一场市书协成立以来的老书法家代表作品展,展示他们的书法技艺、风貌,给后辈一些启迪;“左海撷英”成为发现青年人才、培养青年人才、推出青年人才的平台;“左海新荷”用来培养少年,培养福州书法队伍的后备力量。

  吴昌钢说,书法这门传统艺术,需要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