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老城历史文脉 扮靓闽江沿线景观

福州城市双修促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大变样

2019-06-22 23:2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城市双修促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大变样

  改造中的中山路。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黄一珍

  近日,住建部城市双修试点泉州现场交流会举行。作为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福州闽江流域管控、城市公共休闲空间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八项重点工作的成效与经验在会上一一展示,得到与会专家、代表的普遍好评。

  “2017年3月,福州被列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从那时起,我们便面向全市,重点针对五城区388平方公里范围,牵头开展城市双修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城市双修,紧紧围绕“生态典范、幸福标杆”总目标,抓牢修山水文脉、补民生短板两项重点,针对生态环境、历史文化、景观风貌、公共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修复提升工程,全市生态环境、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扮靓闽江 打造最美母亲河

  伴着夕阳,乘着晚风,刚吃过晚饭的周小凤阿姨来到闽江边散步。“有水有树,有花有草,空气新鲜,还有繁华的夜景,江边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啊!”周阿姨笑着说。

  周阿姨说,近年来,江边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充满了现代气息,闽江公园鸟语花香,但也有些不和谐的画面:“有些地方会乱搭乱盖,有些岸线被堆沙侵占了,有些地方灯光太暗……”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闽江生态景观风貌,去年7月,全新的《闽江沿线规划管控与整治方案》出台,对闽江福州段及大樟溪支流两岸可见的一重山范围内的景观风貌进行整治。

  “主要是及时打捞江面垃圾,拆除违章建筑,取缔违规堆沙点,全面排查治理入河排污口,清理湿地上的垃圾,花化美化闽江公园,增加夜景照明等。”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沿线生态景观风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江面洁净清新了,江岸整洁干净了,夜景更绚丽多彩了……

  “站在江边,只是管中窥豹;身处江上,才叫目不暇接。”上个月,周阿姨坐上游轮,亲身体验了一回闽江游。江边华灯初上,为宁静的江面披上了一件华美的霓裳,江面波光粼粼,两岸随处可见散步健身的人群,幸福感油然而生。“白天看是满眼碧绿,有自然之美;晚上看是灯火辉煌,是人文之美。”周阿姨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就一个字:美!”

  除对沿岸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修复外,针对四城区以外的闽江沿线建设项目开展景观风貌审查也是管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方案出台以后,新建的沿江建筑都需要经过一轮“专家会诊”的审查。“一查出让指标,检查建筑的容积率、建筑高度是否合规;二查建筑形态,在设计上是否美观合适,是否与周边环境协调,对设计不美观的建筑要求改换方案,力求美观大方。”上述负责人表示,光是去年,他们便纠正7项设计方案,提升了33个设计。

  据悉,市资源规划局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闽江沿线问题制定了多项管控整治技术导则,为闽江沿线各县市区生态修复、风貌管控提供标准。2018年,闽江沿线全线共完成了465项整治项目,生态景观风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据了解,市资源规划局未来还将尝试开发沿线众多极具发展潜力的山水文化资源,挖掘更多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福州城市双修促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大变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