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预警升级!福建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2019-06-22 20:51:39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昨日至今天中午

  我省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预计未来我省仍有较强降雨过程

  22日13时省防指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至Ⅲ级>>

  今日,省防指召开会商会,传达贯彻省委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批示和工作要求,分析研判本轮强降雨态势和影响,细化部署防御工作。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李德金主持会商,并与部分市、县视频连线,提出具体要求。

  会商指出,22日白天到夜里,南平、三明、宁德、福州、平潭,龙岩长汀、连城、武平、上杭、漳平,莆田仙游、涵江、城厢、荔城,泉州德化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24小时雨量50~150毫米,局部可达25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90毫米。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批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认真再认真,落实落实再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要确保中考安全。各级防指、教育、交通等有关部门要加强保障,重点关注乡镇考点安全,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根据气象短临预报,及时发布信息提醒考生和家长,确保考生安全、考场安全、考试安全。

  二要突出防御重点。密切关注重点县乡村、重点流域的雨情水情,加密加强预测预报,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到点到人;认真做好高速高铁、国省干道、水上交通、在建工程等安全保障。

  三要做好地灾防范。进一步加强巡查排查勘查和群测群防,注意防范新旧地灾点的叠加效应,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精准预测预警,提前组织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四要科学精准调度。高度关注短临降雨、雨情水情可能叠加的县(市、区)和水库山塘,增强调度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有效削峰拦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及时消除内涝影响。

  五要强化责任落实。重点地区县(市、区)、乡镇党政主官、防汛指挥长、村主干务必坚守岗位,各级防指要加强值班值守和点对点精准指挥,各部门各行业要强化防御部署、工作落实,条块结合,形成合力。

  22日13时,防汛、气象会商研判:今天白天到夜里,南平、三明、宁德、福州、平潭五市(区)和龙岩西部、莆田中北部、泉州西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重点关注昨日18时此轮强降雨累计雨量已超过100毫米的罗源、顺昌、蕉城、邵武、建瓯、泰宁、将乐、浦城、松溪、古田、柘荣、武夷山、光泽、政和、霞浦、福鼎、建阳、永安等18县的叠加影响。汛期,易发生山洪、泥石流、城乡渍涝和滑坡等次生灾害,请沿河低洼地带、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人员及时转移避险,确保安全。

预警升级!福建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预警升级!福建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22日13时 全省降雨实况图

  福建省气象台6月22日10时31分

  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预警升级!福建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

  橙色预警[Ⅱ级/严重]:

  ▲6月22日10时至6月23日10时,南平市的建阳区、邵武市、光泽县、建瓯市、顺昌县、武夷山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橙色,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应做好值班值守、监测、巡查和防范,并根据地灾险情和灾情及时组织危险性较大的地灾隐患点和危险区内的群众转移避让。

  南平市的浦城县、松溪县、延平区、政和县,福州市的长乐区、罗源县、连江县、闽侯县、闽清县,宁德市的寿宁县、蕉城区、周宁县、霞浦县、柘荣县、福安市、古田县、福鼎市、屏南县,龙岩市的长汀县、武平县、连城县,三明市的建宁县、将乐县、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泰宁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黄色,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组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根据地灾险情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

  注意!福建多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1.三明市气象台2019年06月22日08时57分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泰宁、将乐的少数乡镇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以泰宁朱口镇149.5毫米为最大,预计未来3小时建宁、泰宁、将乐的北部部分乡镇有100毫米以上降水;宁化、明溪的部分乡镇有50毫米以上的降水,请注意防范。

  2.福州市气象台2019年06月22日10时53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未来3小时,福州市区北部、闽清北部、闽侯北部、罗源和连江的部分乡镇降雨量6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

  3.宁德市气象台6月22日11时34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宁德局部乡镇已经出现100mm以上降水,预计未来降水仍将持续。

  4.南平多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南平市气象台6月22日11时39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顺昌、建瓯的少数乡镇已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以顺昌县岚下乡127.7毫米为最大。预计未来3小时内南平建瓯、延平部分乡镇有50-80毫米以上降水;顺昌、浦城及其余县市局部有30-50毫米以上降水。

  请广大家长及考生关注天气情况,若遇降雨最好提前出门,预留充足时间,途中注意安全。预祝中考圆满成功!

  (来源:福建日报记者张静雯、中国天气网、福建防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