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参观嘉宾点赞“晋安经验”

2019-06-21 23:25: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郑帅
  

参观嘉宾点赞“晋安经验”

九峰村农家乐。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 )21日上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观摩暨推进会在晋安区寿山乡举行,去年8月启动试点工作的前洋村、九峰村迎来了来自市直部门、区县的百余位参观者。

  湿垃圾处理房内,厨余垃圾“吃”进去,肥料“吐”出来;农夫集市内,农业专家“隔空问诊”;曾经落伍的九峰村开起了8家农家乐,成了“网红村”……两个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激发乡村活力的做法,获得参观嘉宾的点赞。

  “用上这个设备,我们村的厨余垃圾基本实现就地循环利用,不仅实现垃圾减量,还能应用于农业生产,变废为宝。”在前洋村篮球场旁的湿垃圾处理房内,村支书林国先自豪地向嘉宾介绍村里的“宝贝”。

  自列入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村以来,前洋村和九峰村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村植千树等“一革命五行动”。目前,前洋村80%的农户都接入了污水集中处理站;垃圾收运全面市场化,垃圾分类落实到户。如今,前洋村村道整洁,溪水清澈,家家户户庭院内花木扶疏。

  福州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唐伯文深有感触地说,“参观完这两个村,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表示,这两个村自然条件优越,再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解决了农村污水、垃圾处理问题,让乡村“颜值”有了提升,才能吸引更多游客,从而走出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这两个村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尤其值得学习。

  位于前洋村的农夫集市展馆,是利用山边两座老宅改造而成的,修旧如旧,木梁青瓦,既保持了原有风貌,又采用了现代的折面屋顶,形成步移景异的效果。这是省级公益性扶贫助农平台的线下展馆。该平台致力于引入农业技术、发展农业文化、打造农特产品、推广农业经验,打造一个集农技服务、文化创意和营销推广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信息平台。

  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平台发起连线,很快,省农科院葡萄种植专家雷龑就出现了在屏幕上,针对农户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据介绍,目前平台内已接入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专家以及46个村的“一村一品”项目。

  风光秀美的九峰村,原本是一个寂寂无名的“空心村”。从去年12月开始,村内开起第一家农家乐“山和小院”,如今已发展到8家,返乡开餐馆、从事种植的村民已有40多人。村里采取经合社股份制改革,让村民以土地和现金入股,建设山区特色水果种植园项目。目前,牛卵坨、羊奶果、黑老虎等已经种下,正等着收成季的到来。

  闽侯大湖乡党委书记陈夫文参观后表示“很有收获”。他说,前洋村以红色领航,以党建为抓手引领乡村工作;九峰村保留绿水青山,经过人居环境提升,让曾经的落伍村变得欣欣向荣,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学习之处。“参观之后,我感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要把这里先进的经验做法带回大湖乡。”他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