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前5个月福州进出口增长12.2%

榕城海关“加减乘除”法助力持续向好

2019-06-21 21:1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邱陵)21日,记者从榕城海关获悉,今年前5个月,福州市外贸进出口11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较同期全省平均增速高出6.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00亿元,增长20.7%,较同期全省平均增速高出9.8个百分点;进口318亿元,下降4.7%。贸易顺差481.9亿元,扩大46.6%。

  据榕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前5个月,福州市外贸呈现以下特点: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902.2亿元,增长21.1%,占同期福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0.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50.8亿元,增长34.2%;进口251.4亿元,下降3.5%。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快,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04.7亿元,增长42%,占同期福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对东盟、欧盟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东盟、欧盟、美国分居主要贸易伙伴前3位。其中,对东盟、欧盟分别累计进出口224.8亿元和179.9亿元,增长47.6%和17%,两者合计占同期福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6.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90.5亿元,增长35.7%,高出福州市整体增速23.5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4.9%,比重提升6.1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持续增长,农产品、消费品进口需求依然旺盛。出口方面,前5个月,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分别出口319.8亿元和274亿元,增长15.7%和37.2%,两者合计占同期福州市出口总值的74.2%。进口方面,农产品进口59.9亿元,增长20.9%;消费品进口24亿元,增长18.6%;铁矿砂进口16.3亿元,增长1.2倍。

  下一步,榕城海关将继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站位、积极作为,助力福州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发展上做“加法”。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做好“一对一”的政策支持和技术帮扶,支持福州市外贸发展;进一步发挥罗源湾港区、松下港作为全省大宗商品主要进口口岸的优势,进一步拓展资源性商品的腹地市场,吸引更多大宗商品经由福州口岸进口。

  在提效降费上做“减法”。创新“通报、通放、通办”的“全通”工作模式,推进关检业务流程再造,落实口岸监管“查检合一”、后续监管“多查合一”,抓好监管新模式推广应用,推进自助打印原产地签证、税费电子支付、自报自缴、减免税无纸化试点等业务改革,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长,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性成本。

  在打造样本上做“乘法”。在自贸创新、重点项目和对台工作等领域,敢于探索、善于创新、重点突破、打造样本,加快翔福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作,加大力度探索集客运、货运、小贸、展会于一体的对台工作新模式。

  在风险防范上做“除法”。守住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食品安全、进出口重点商品安全等底线,努力消除安全方面的隐患,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