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杭州一小区安装47个朝天摄像头:防高空抛物成效显著

2019-06-21 19:3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住在高层小区,高空抛物一直是让住户们烦恼的事,除了污染环境,还会导致伤人等严重后果。近期,高空坠物悲剧一再重演,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杭州市余杭区的昌运里小区就想出了“奇招”来应对。小区里装了47个朝天的摄像头,覆盖了每一栋楼。交付半年来,小区没有发生过一起高空抛物事件。6月21日,记者来到昌运里小区智慧治理中心,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小区里的动态。

  【同期】余杭公安良渚派出所副所长 宋泽峰

  我们是去年年底整个小区,高空抛物摄像头已经安装完毕,一共安装了有47套高空抛物摄像头。每一栋楼一般有2至3个高空抛物摄像头对着的,所以说整个小区每一栋楼是全覆盖的。小区的物业人员肯定知道这幢楼是几单元的,他们按照监控摄像头进行回放之后,就知道哪个住户扔下来的,可以通过监控实时地进行倒查。

  【解说】据了解,该小区流动人口多较难管理,街道社区和辖区公安一起打造了“智慧安防小区”。此前高空抛物现象时常发生,街道购置了47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有小区居民表示感受到了明显变化,一些住户在行为上约束了很多。

  【同期】小区住户 张金毫

  没装的时候以前抛下来很多的,上一遍人家吃泡面的桶扔下来,还有水的。我们说了一下,他说下次注意。后来装好了没这个回事,现在没人抛下来了。

  【同期】小区网格长 俞陈郑

  以前因为我们小区真正住户住进来也就一年多时间,最早的时候可能设备和摄像头都不是很完善。他们就会垃圾、泡面桶、可乐瓶、塑料袋随手往后面一扔,每幢楼后面靠墙的都是垃圾,很多的。现在自从我们装了高空抛物摄像头之后,他们可能心里面有一个警示了,就感觉摄像头会照到,心里面第一个印象就是不会随便乱扔。

  【解说】小区里没有再发生过高空抛物的现象,体现出这些探头的效果,但是也有人担心住户的隐私问题。记者看到小区里的摄像头呈仰拍角度,可以拍到整栋楼的情况。相关人员介绍,摄像头角度经过了调试和设置,利用了窗户反光的作用,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

  【同期】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派出所副所长 宋泽峰

  (摄像头)45度到60度的一个仰视,能够覆盖一幢楼的墙面,所以说每户窗户都能看得很清楚。

  我们跟技术公司也商量这个问题,当时也考虑过会不会拍到窗户里面的隐私的问题。当时我们也经过多次调试角度还有玻璃反光的问题,试行下来效果是绝对看不到里面的任何情况。

  (记者 鲍承康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