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展览有众多“红色宝藏” 包括毛泽东重要文献

2019-06-21 08:2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这个展览有众多“红色宝藏” 包括毛泽东重要文献

  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调查工作》的文献背景。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昨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福建省档案馆揭开序幕。许多珍贵文献在这个展览上首度公开亮相,其中包括毛泽东重要文献《调查工作》。

  记者昨日在展览现场见到了这些难得一见的“红色宝藏”。其中包括1930年5月,毛泽东撰写的《调查工作》一文。《调查工作》是毛泽东多年调查研究活动的理论总结。这篇文章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口号,第一次阐述了“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初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

  1961年3 月11日,毛泽东批示修改的《调查工作》一文,上面有他为印发《调查工作》一文时写下的批示“:这是一篇老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那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我们叫它做‘本本主 义 ’。 写作时间大约 在1930 年春季,已经三十年不见了。1961年1月,忽然从中央革命博物馆里找到,而中央革命博物馆是从福建龙岩地委找到的。”

  1964 年,这篇文章编入《毛泽东著作选读》时,题名改为《反对本本主义》。此外 ,馆中还展出了1920年9月再版的《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翻译)、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等众多珍贵文献。

  记者了解到,以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档案馆馆藏“红色”资源举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同时也是党性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它实现档案文献与党史教育、党性修养的有效连接,搭建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独特平台,将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一个重要课堂。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