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国晓

2019-06-20 23:5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新形势交予我们新任务,新任务又赋予我们新动能。市工信局将紧紧围绕‘三个福州’建设,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日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国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我市提出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引领带动我市产业体系转型升级。王国晓表示,市工信局作为全市工业主管部门,将结合工信职能,出台配套工作方案,全力推动“三个福州”建设。其中,在建设“数字福州”方面,将持续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在建设“海洋福州”方面,将重点围绕化工新材料、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临港特色产业集聚;在建设“平台福州”方面,将对接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节点,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建设。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我市正在加快壮大16个产业基地,重点打造以大数据、物联网、软件等信息技术为内核的产业基地。王国晓表示,将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补链强链,推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建设,形成“软”“硬”双支撑的发展局面,真正成为引领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面对土地约束、成本上升、资源紧缺的现实制约,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王国晓说:“我们鼓励企业用成熟先进的智能化、数字化手段进行改造提升,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工业互联网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更是数字时代大国竞争的新焦点。在做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这份“答卷”的过程中,我市把两化融合作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王国晓介绍,市工信局正在推动重点行业贯标试点示范及企业贯标评定。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1家企业列入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居全省前列。

  同时,市工信局深入推进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通过降低补助门槛、提高补助金额、重点鼓励智能化技改等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市工信局还印发了2019年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项目奖补办法,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后劲。在王国晓看来,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归根结底要有项目,尤其是要有一批产业大项目、好项目。今年初,围绕“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市工信局牵头制定《关于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工程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实施意见》,全面梳理福州产业链现状,逐一明确补链重点和强链重点,为全市上下开展差异化、处方式精准招商指明方向。同时,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按时建成投产,市工信局按照“全系统、全覆盖、全过程”要求,将项目纳入工业重点项目管理系统管理。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企业发展环境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工业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出台多项政策举措。王国晓说,接下来,一方面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切实提高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另一方面将增强“拉一把、扶一把、帮一把”服务意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主动帮扶困难企业。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