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当好参谋助手

——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游通铃

2019-06-19 23:0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蒋雅琛

  “加快建设‘三个福州’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立足福州当前和长远发展,顺应产业变革,发挥省会优势,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发改委将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要求,全面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从加强宏观经济监测、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项目建设、创新机制体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构建具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省会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不懈努力。”日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游通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和后劲所在。在游通铃看来,打造“三个福州”,就是为福州立起经济发展的三根“台柱子”。他说,“三个福州”充分发挥了福州的资源禀赋和基础优势,重在为福州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和构建新模式,指明了福州下一步产业发展的方向。市发改委作为全市的重要经济部门,将全力推动“三个福州”建设,让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向万亿迈进。在建设“数字福州”方面,突出数字产业化集聚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的目标;在建设“海上福州”方面,加快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在建设“平台福州”方面,发挥省会独特优势,加快打造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

  项目是“三个福州”建设的牛鼻子。游通铃表示,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努力为“三个福州”建设夯实基础。市发改委将盯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关键产业和重点领域,定方案、编清单、抓考评、助督办、作保障,加大力度谋划生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项目。今年1月~4月,共有843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64.7%是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产业项目开工数的34.1%。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密切跟踪项目进展,用好“一企一议”协调机制,及时协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加快项目推进创造条件。

  游通铃说,当前,国内区域经济已经从行政区经济向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城市群转变,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变为“协同作战”。市发改委将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加强统筹谋划,下好产业发展“一盘棋”。要强化经济形势监测研判,主动深入发展一线,研究分析难点问题,针对性提出产业对策措施,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当好参谋助手;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产业差异化、集聚化的发展思路,加强全市产业的优化布局和规划引导,推动形成省会引领、都市圈协同的产业发展格局。

  “打好产业发展持久战,需要系列‘组合拳’。”游通铃认为,营商环境对于产业的培育发展至关重要,需要更加精准管用的系列配套政策来保障。市发改委将致力于体制机制创新,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政策兑现,落实减税降费,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完善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体系,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投资领域,建立健全投资体系和机制,改善社会投资环境和法治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简化和规范审批登记手续。推进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大力推动信用惠民惠企。

为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当好参谋助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