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加快补短板缓解入学难 今年将新增学位2.8万个

2019-06-19 08:37:47  来源:海西晨报
  

  加快补短板 缓解入学难

  今年将新增学位2.8万个,厦门在民生教育上肯下本钱、动脑筋、花力气

厦门加快补短板缓解入学难 今年将新增学位2.8万个

厦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各种活动中。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厦门中小学教育全程减负,各项教育指标却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秘诀是什么?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厦门在民生教育上肯下本钱、动脑筋、花力气。

  记者梳理注意到,从2007年延续至今的“三项主题”活动,为厦门锻造出了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教师人才队伍,仅2018年受家访学生就达30万人次。面对新高考,厦门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出台6项举措,获教育部点赞。针对城市的扩容带来的需求,更是把“加大基础教育设施投入,缓解入学难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三项主题

  家访学生30万人次

  2018年,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带队家访。全市有43000多名教师、校长深入学生家庭、社区家访,受访学生达到了30万人次。这是厦门教育系统持续12年的“三项主题”活动内容之一。

  “三项主题”具体是:教师岗位大练兵、师德建设和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从2007年4月起,厦门教育系统在全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启动家访活动,除了老师常规家访外,每年还要特别组织大规模的校长、老师进社区进家庭。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对其的解读是:它抓住了教育本质———师德教育和教师岗位大练兵,培养“德艺双馨”的教师;进社区进家庭,因为单靠学校是教育不好孩子的,孩子的教育需要社区和家庭的共同努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说,去年市教育局派出10支小分队,由委局领导和部分教育局机关处长带领,利用周末,加入到进社区进家庭的队伍中。有人问他们:“你们不是校长、老师,去家访有什么用?”吴亿年说,主要是为了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倾听社区和学生、家长心声。

  当然,家访不只是简单的“告状”,教师们必须做好细致的工作。访前,搜集、阅读、分析受访对象的资料,明确家访任务,制订家访计划;访中,与家长共同研究,寻找学生心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共商对策,了解家长的想法,解除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疑惑和误解,听取社会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访后,必须反馈家访成果,写出家访体会。

  家访也不单单是班主任的事,各个科任教师也全员参与进来,一起探讨学生学业的变化情况与原因;涌现了许多老教师带新教师家访,本地教师带外地教师家访,家属开车陪教师家访的动人故事;甚至连行政后勤人员、驻校公安司法干警、学生管理员也一齐行动……

  除“三项主题”外,厦门市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还有许多有力的措施,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每年9月举办一次颇具声势的表彰大会,数以千计的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国家、省、市、区的各种奖励;同时,从2016年开始,厦门为中小学、幼儿园的班主任、段长发放班主任奖励金,每人每年从4000元到6000元不等;每年都为教师办几件实事,解决教师生活、学习、工作上的困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