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进入手足口病流行高发期 家长要重点预防

2019-06-19 08:33:23  来源:东南网
  

  厦门市进入手足口病流行高发期

  东南网6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厦童萱)近段时间,厦门多家医院儿科门急诊量持续维持高位,疾控部门也在日前再次发布健康提示,夏秋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目前手足口病已进入流行高发期,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的宝爸宝妈们,更需要重点关注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日接诊量达2000多人次

  昨日上午10点,在厦门市儿童医院二楼的门诊候诊大厅,可以看到不少家长正带着家里的患儿排队等待就诊,等待叫号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到仅普通内科门诊仍然还有170多人正在等待当中。据医生介绍,近期医院门急诊量仍然维持高位,其中3-6岁的学龄前患儿的占比最高。在门诊时段,医院开启了全部的诊室,此外,急诊方面还根据患者预约情况,动态调整诊室开放数量,尽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

  “我们最近的门诊量还持续在2200到2600人次,还是一些发烧、咽峡炎、呼吸道感染的,这些孩子比较多。”厦门市儿童医院门急诊部李联侨主任说,进入夏季,家长除了应该重点预防当前流行的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峡炎,还应该留意饮食卫生,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因病毒或细菌导致孩子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

  5岁以下儿童是高发人群

  近日,疾控部门再次发布健康提醒,厦门当前已经进入了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流行高峰期,家长要重点预防。厦门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郭凤表示,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手足口腔部位的疱疹和斑丘疹,疱疹性咽峡炎主要集中在咽峡部位的疱疹和斑丘疹。

  患儿一旦感染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通常以咳嗽、咽痛、食欲不振或精神差等症状起病,1-2天后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大多以轻症病例为主,但极少数病例会出现病情加重转为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家长除了可以提前接种手足口病疫苗进行预防,目前针对手足口病只有EV71灭活疫苗,接种可预防由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该疫苗可大大降低婴幼儿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概率。建议≥6个月龄易感儿童及时接种,且越早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则不推荐接种。

  郭凤提醒,家长和孩子们一定要注意手的卫生,尤其是5岁以下的小朋友,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人群,在外出回家,或者饭前便后要注意洗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