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点点靠近 一步步走近

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闽侯台企党建走出新路径

2019-06-19 07:5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闽侯台企党建走出新路径

台企新党员学习会上,大家热情分享学习心得。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

  “我们党员带头完成18个产能提升改造项目,每个月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约3.2万元!”“作为新党员,我感受到党组织对我们的重视,光培训会就参加了好几次。”“不少同事问我怎么入党,大家都想发挥力量为公司谋发展。”……

  昨日,一场台企党员学习会在闽侯县青口投资区管委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热闹召开。在他们中,有老党员,也有新党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学习气氛温馨又热烈。

  两年前,这样的台企党建氛围,是闽侯县委组织部怎么都想不到的。靠不近、推不动、做不好、地位低,是台企党建普遍面临的问题。两年来,闽侯不断突破、创新,走出了一条台企党建新路径。

  如今,在全县台企中,已单独组建党组织53个,联合组建党组织2个,孵化性党组织2个。其中,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和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台资企业党建示范点。

  不断走近 破题“靠不近”

  “台商对组建党组织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存有戒心,破解的首要方式是不断走近他们,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在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看来,走近不仅要讲究诚意,还要讲究方式方法。

  台企的第一诉求是发展。闽侯走出的第一步就直击人心,建立领导干部定期走访企业工作制度、开通“部长直通车”、搭建“政企支书快线”,每一项举措都全力为台企解决发展难题。

  2018年下半年,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扩大生产线,但征地问题遇到不少障碍。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部长直通车”平台反映困难。“县委组织部立即协调青口投资区党工委和祥谦镇党委,想方设法加快征地进度。”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管理部副课长王小红说。

  征迁困难解决后,因急单问题,六和机械又遇到了急需开工的难题。“有困难,找党组织!”很快,闽侯县委组织部开启“政企支书快线”,召集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等10多个部门开现场办公会,终于保障如期开工。

  “这件事在公司里一度被热议,公司上上下下都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王小红说。

  据统计,从2018年以来,闽侯全县有53位乡科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台资企业53家,走访台企482人次,协助解决43个问题,兑现113条惠企政策。今年以来,收集台企提请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34个,通过“部长直通车”已有效解决23个。

  因地制宜 解决“推不动”

  组织难覆盖、队伍难壮大,台企“两个覆盖”工作推不动,是台企党建要迈的“第二关”。因地制宜,是闽侯的应对秘诀。

  “对企业态度明朗、党员人数达到3名以上,采取单独组建方式。”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企业顾虑较多的则开辟“体外循环”方式,特别是针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采取挂靠或与其他企业联建。如青口投资区组建孵化性党组织——“青口投资区企业联合党支部”,福州承昌机械有限公司管理课课长林苏珍就通过此方式顺利加入党组织。

  “群团共建+区域共享”是扩大覆盖面、影响力的另一有效做法。青口投资区管委会正打造福建省图书馆福州青口投资区分馆。未来,这里将成为台企党群共建、资源共享的好地方。“我们正在引导组建台湾青年创客沙龙联谊会,吸引台企职工来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青口投资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