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十几年天天喝自酿地瓜烧 肠道长出9块大息肉

2019-06-19 07:5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近两年,发现几名长期喝自家酿的地瓜烧酒,出现肠道多发息肉的患者,还是奉劝大家少喝酒。”昨日,晋安区医院消化内科的叶晶医生,发出一条友情提醒。前两天他们科室刚为一名患者阿明(化名)切除了肠道里的9块大息肉,每一块都有葡萄那么大,而这名患者每天都要喝酒。

  阿明今年45岁,最近他每天都要拉几次肚子,特别是一喝酒就拉。他觉得不对劲,来到晋安区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肠镜检查结果显示其大肠内总共长了9块大息肉。

  “以前也见过多发肠息肉患者,一般肠息肉就绿豆至花生米大小,大如葡萄的息肉一般一个患者就长一两块,可这个患者9块息肉每块都有葡萄那么大,比较少见。”叶晶告诉记者,有一部分小的息肉可以不切除只需定期复查,而大的息肉就像埋藏在身体里的“地雷”,放任多长几年有癌变的可能。因此大息肉需要尽早在肠镜下手术摘除。

  阿明选择接受手术,希望医生们能一次性全部切除。手术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通过追问阿明病史,叶晶发现,阿明有一个持续十几年的习惯,就是每天都要喝自酿的地瓜烧酒。“这已经是我碰到的第三例了。”叶晶说。

  叶晶介绍,胃肠道息肉主要是人体胃肠道黏膜表面上的赘生物,目前确切病因尚不明确。此病除了跟遗传有一定关系外,临床发现爱吃腌制辛辣刺激食物,爱抽烟喝酒,少吃蔬果,喜食高蛋白、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的人群更容易长胃肠道息肉。他提醒,日常饮食要避免大量吃辛辣油腻食物。若有腹痛、便血、大便性状改变、腹部不适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