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18”活动精彩纷呈 取得丰硕成果

2019-06-19 07:41: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6·18”活动精彩纷呈 取得丰硕成果

闽商发展高峰论坛昨日举行。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颜澜萍 张铁国 王玉萍 陈铁夫 吴晖 李白蕾

  昨日,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和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多场活动相继举行,活动精彩纷呈,取得丰硕成果。

  闽商论道 聚力发展

  昨日,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闽商发展高峰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多位闽商代表就闽商责任、闽商作为、闽商发展等进行对话交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改革和开放是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企业家应当顺应时势,开阔视野,扩大“朋友圈”,克服障碍,分工合作,互通有无,实现更大、更有质量的发展。

  三棵树涂料董事长洪杰认为,企业必须立足实业,聚焦主业,坚持创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弘扬闽商精神,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要鼓励创新,提高发明专利含金量,在强化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的同时,加强蓝领队伍建设,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智能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启幕

  昨日,第十七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在福州启动,700多人参会,其中台湾代表200多人。

  经筛选,符合此次大会主题并成功与省内企事业单位预对接的台湾参会代表(项目)共有110个,主办方从中挑选54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14名台湾博士会前通过福建工程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初试,已签约入职。

  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成果现场对接

  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成果推介对接会昨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对首批28个省级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现场签约了10个成果转化项目和平台建设协议。

  对接会现场,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将围绕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进行重组,创新治理结构,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建议地方在谋划和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特点,做好学科布局、基础投入等准备工作。

  我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近3000家。我省将围绕光电信息、能源材料、可持续与工程、能源器件等领域,在福州、厦门、泉州和宁德建设首批福建省实验室。

  专家学者探讨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

  在昨日举行的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创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助力新福建高质量发展”主题,从“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知识产权策略”“专利技术转移的中外差异”“协同创新实现智慧产权价值”“如何在专利池中建立专利并获得许可收入”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专家们还与现场的观众展开互动讨论,分享创新经验。

  弘扬生态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首届农村生态文明发展论坛昨日举行,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农村分散式生活垃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农业种植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修复等问题展开研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与会专家学者建议,垃圾产出量大的城市以焚烧发电为主,而在垃圾产出量相对较小的县城、村镇、海岛偏远山区,则适宜建设分散式垃圾热气化处理系统。

  闽政通APP新业务上线

  闽政通APP新增服务上线发布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昨日举行。闽政通APP正式上线网上自助办理刻章、省直公积金贷款预受理、公积金在线提取等新服务。

  网上自助办理刻章方面,省内新开办企业通过企业注册登记后,登录闽政通APP在线发起刻章申请,根据企业需求自主选择公章材质、类型及数量并提交支付,待收到领章通知短信后,取章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及取章码至所选的公章刻制企业领取印章,实现“最多跑一趟”。

  金融创新促民企发展

  昨日,第17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评选揭晓,兴业银行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专业系统——“点绿成金”系统夺魁。该系统主要包括业务管理、风险管理、运营管理三大功能模块,覆盖了银行绿色金融大部分日常工作流程,能有效提升银行对绿色项目的识别精准度、增强环境与社会风险防控能力、减轻人工操作的负担。

  昨日下午,我省首家民营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创新推出“通通发采贷”项目,为小微民企解决融资难题。5家企业现场与银行签约,申请授信额度最高300万元。

“6·18”活动精彩纷呈 取得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