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一起身就莫名眩晕 长时间躺着玩手机患耳石症

2019-06-18 08:2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徐文宇 通讯员 陈宇娟)今年25岁的女白领小王,近来患了一种“怪病”,当起床或躺下时会突然感到天旋地转,头晕得厉害。她辗转各处看病,最终查出是患了耳石症,这与她长时间躺着玩手机有关。

  莫名眩晕 原来是耳石脱落

  小王平时经常加班熬夜,还时不时要出差。好不容易“熬”到了今年端午节小长假,她便不分昼夜窝在床上看手机、玩游戏,以求放松。不料,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次日晚上,她在起床取充电器的一瞬间,感觉天旋地转,伴随而来的是恶心呕吐及大汗淋漓。虽然她闭眼休息半分钟后,情况得到缓解,可从那以后,只要躺下、坐起或头部转向一侧,她就会出现数秒眩晕。

  小王先后到一些诊所、医院就诊,有诊断为颈椎病的,也有诊断为美尼埃病或者脑供血不足的。她服了多种药,但对这“怪病”都没有效果,反而夜间发作更频繁了。一次小王上卫生间时摔倒,到医院看急诊,但经头颅CT、颈椎X线片及血液检查,均没有发现异常。

  几经辗转,前些日子,小王来到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接诊医生林细康主任医师诊断她患的是耳石症,即内耳管的耳石脱落而引起的疾病。在诊室中,林细康让小王躺在检查床上,进行手法复位治疗,将她的头和身体转动了几下,前后不过几分钟,小王头晕明显减轻,改变头位也不再出现眩晕。

  手机族成耳石症高发人群

  小王和家人非常困惑,耳朵里面怎会有“石头”?

  林细康解释,耳石是指固定在人体内耳椭圆囊斑和球囊斑纤毛上的碳酸钙结晶颗粒,一般与蛋白质凝合形成耳石膜。人的位置感觉就是通过耳石与纤毛的摩擦产生的。若耳石脱落,掉入内耳中的半规管,两侧耳朵感受到的前庭刺激信号量不对称,从而产生眩晕。

  “耳石症听起来十分陌生,其实它是众多眩晕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林细康介绍,耳石症主要表现为患者头部快速转动到某一特定位置时出现发作性、短暂性头晕及视物旋转等。其同时可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以及头重脚轻、漂浮、平衡不稳感等。最常见的是在坐起、躺下、左右翻身、弯腰以及抬头时出现眩晕,当头部位置固定后眩晕会好转。

  林细康介绍,以前中老年人是耳石症的主要发病人群,而现在长时间低头工作和使用电脑、手机的年轻人日渐成了耳石症的高发人群。“小王就是由于昼夜不停卧床玩手机,影响到内耳供血,这容易导致耳石松动脱落,引发耳石症。如果再加上熬夜、生活不规律和过度劳累,病情会雪上加霜。”他说。

  林细康表示,耳石症虽然痛苦,但通过“手法复位治疗”改变患者头部位置,让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即可。复位虽然看似简单,但必须由专业医生操作,以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