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坂东赋

2019-06-17 12:25:1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百川
  

  百川/文

  伟哉坂东,全国大镇也。物华天宝,山川秀丽。予观夫地形胜状,四周层峦叠嶂,中部一马平川;闽清多山地,豁然见平洋,堪为凝华聚福之地,素有"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之美誉。闽之山,苍翠欲滴;闽之水,源远流长。柯洋仙峰,对峙五台山峦;神仙斗法,滋养神奇山水;演溪灵水,润泽六都洋里;玉带环腰,揽胜秀美宝地。地平则心阔,水秀乎志远。钟灵引胜日,毓秀造英才。

  儒哉坂东,世代名儒重镇。历代重学兴教,历朝儒风盛行。人杰地灵,藏龙卧虎。文定出状元,古邑幸分都,至今思许将,侯官第一人。耕读之家宏琳厝,文如泉涌五重案。书香尽溢四乐轩,子孙犹耕书灯田。登高山下,英才辈出;凤山脚下,书声琅琅。"为族养士,不如为乡养士,为乡养士,不如为邑养士",缅念先哲古贤,良训犹在耳畔,吾辈焉能落伍乎?安邦定国教为先,砥砺奋进气自华。晴耕雨读,博学笃志,民族兴盛之基石也。

  雄哉坂东,人善外求不固封。敦公生六子,千年流芳,六叶同开一样青。维济衍五房,百业兴旺,世泽长绵守忠贤。上溯百年,乃裳追随孙中山,推翻旧制,推行革命;为绵延十邑,筚路蓝缕开拓新福州,造福桑梓,功载史册。民族英雄,气壮山河,乃模甲午海战殉国铸春秋。义薄云天,会干白手起家创业启德行。德润两岸,开绳科学救国专攻数理化。而如嘉静嘉水等主政一地造福一方者,今仁人志士奋进搏击弄潮商海者,古今不胜其数也。历览近数十年,坂东织麻袋、编斗笠、精细木、弹棉被、做泥水、制箱包等手艺,享誉海内外。

  兴哉坂东,华夏商贸旺镇。十八坂墟,历史悠久,货物齐全美名扬,闻名遐迩三四县。逐年赶墟,人气爆棚,熙熙攘攘接踵来,欢天喜地满载归。湖头街中人声鼎沸,六都洋里万商云集;其情其景,堪比“清明上河图”。试问,何方何地能胜乎?

  勇哉坂东,众志成城抗洪兽。丙申水患,百年不遇,忽发山洪,倾天而泻,肆虐苍生,满目疮痍,其状之惨,不堪回首。党恩浩荡,核心坚强。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夙夜在公,苦战过关。古语“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今之坂东,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城镇规划,高瞻远瞩,青山绿水,宜居宜业。喜看重建房,栉比鳞次,媲美城市花园;乐逛湖头街,康庄大道,展示盛世华章。庆百姓安居乐业,盼诸业兴旺发达。振奋士气得政通人和,兴业安邦赢万民欢心。民皆赞曰,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坂东小康城镇风貌提前二十年展现矣。

  朝阳喷薄,海晏河清。雄关漫道,日月同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呼唤担当,引领未来,逐梦远航,国富民强。树大镇意识,行大镇作为,拥大镇担当,倡大镇和谐,立大镇风范。谁与争锋,舍我其谁?

  巍巍柯峰,潺潺演水。故乡之恋,爱乡之情。铭感于怀,谨记于心。记之,颂之,共勉之。

  【征集令】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的文学作品,讲述你所见、所闻、所感的福州70年。

  来稿请发至邮箱fzrbmjc@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来处注明“征文+文学形式+文章题目”。来稿要求原创,未公开发表过,散文3000字以内,诗歌50行以内,报告文学8000字以内。截稿日期:2019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