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丹青妙笔绘盛世 翰墨飘香颂祖国

“满园春色”福清思明诏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联展在厦门开幕

2019-06-17 08:08:32  来源:福建日报
  

丹青妙笔绘盛世 翰墨飘香颂祖国

  三地联展吸引大批市民前往观赏。

丹青妙笔绘盛世 翰墨飘香颂祖国

  三地书画家还在思明区金榜书院举行了一场书画笔会。

  15日,“满园春色”——福清思明诏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联展在厦门市美术馆盛大开幕。这是三地文艺界致敬新时代、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的一份诚挚厚礼。

  70年来,福州市福清、厦门市思明、漳州市诏安三个地方在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满园春色、生机盎然的繁荣景象。

  此次联展共展出福清、思明、诏安三地艺术家各70件总计210件书画作品,涵盖国画、油画、水彩、漆画、版画、书法等艺术门类。

  艺术家们发挥各自所长,通过三地巡回展览,福清市、思明区、诏安县三地联合用艺术作品描绘和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三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发挥文化艺术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文艺事业守正创新。

  本次联展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指导,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中共诏安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思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诏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

  以精品奉献人民——

  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接力

  纵横交错的线条,展现的是城市化进程的裂变发展;五彩斑斓的色彩,呈现出愈发多元化的生活。

  在美术书法作品联展思明展馆里,漆画《广厦千万间》引人侧目。然而,谁能想到,这样一副优秀的作品来源于一位90后女孩谢晓欢。

  谢晓欢今年7月即将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她说《广厦千万间》是对现代生活的一个思考和认识,“当今社会人们不再仅仅追求安稳的生活环境,更追求心灵的自由发展。”于是在这幅漆画中,谢晓欢将耳机、动车、飞机等元素也融入其中,引发人们思考。

  呈现老中青三代艺术接力的时代风采,是此次三地联展的一大特色。不仅是谢晓欢,80后、厦门大学副教授林曦也携作品《路口》参展。

  作为土生土长的厦门人,林曦用油画材料和马克笔线条这样独特的技法绘就了一副厦门老街风景。“城市迅速发展,喜闻乐见的同时也想记录下老城区风景以及让人心动的小细节。”林曦说。

  虽然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但此次参加三地联展,林曦依然难掩兴奋之情:“可以与三地的艺术家前辈们交流,我感到很激动也很荣幸,因为有许多前辈是我大学时期就非常仰慕的。今天我特地带了相机,拍摄下前辈们的作品,回去好好研习,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

  画作《益智延年》是思明区美术协会主席郑盛龙带来的作品。“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段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画这幅画的寓意,就是讴歌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祝福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提到此次老中青三代艺术接力,郑盛龙说:“每个时代的艺术家成长学习经历不同,艺术面貌也有所不同,但可以看到,艺术家们都在创作中坚持了与时代同步伐,描绘出时代的精神图谱。”

  用明德引领风尚——

  推动文艺事业守正创新

  据了解,此次联展在思明进行首展后,将分别在福清、诏安进行展览,其间还将同步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碧珊说:“此次联展不仅是庆祝新中国华诞的一次艺术盛宴,也是艺术家相互学习交流的有力平台。思明区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文艺特有的方式为时代放歌,努力让艺术创作之树常青,为八闽大地文化事业的满园春色增光添彩。”

  将油漆混合纱、蛋壳、瓦灰等综合材料作画,通过三个人体轮廓,呼吁人们观看自己的内心,反思自我与社会和自然的关系——这,就是福州市文艺名家吴茂文想传达的作品信息。

  作为全国著名侨乡,福清展馆展览的作品风格多样,不仅可以欣赏到吴茂文、吴启瑶等名家的作品,还可欣赏到老艺术家黄迪杞专门为此次联展创作的美术作品。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说:“三地联展,地域文化虽然不同,却各有特色。三地艺术家们用他们的艺术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确是‘满园春色’!”

  在以诏安画派文人画为主的诏安展馆,也吸引了大量的市民群众。国画大师沈耀初、漆画大师沈福文以及沈柔坚、沈锡纯、韩柯等名家的作品都令人回味无穷。

  “诏安书画艺术始于唐,盛于明清,一直以来,诏安在书画艺术发展上保持初心,但也一直寻求发展突破,此次三地联展,是一次契机。”诏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小玲说,“艺术家们在联展中相互交流切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坚定了他们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更好地探索新时代艺术创新之路,为时代明德。”

  (邓婕 夏思宣)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