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准备就绪 超万名台湾同胞报名参会

2019-06-14 23:45: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6月14日电(王雄)“本届论坛参与人数更多、界别更广、活动更丰富,规模超过以往历届。”14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表示,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超过10000名的台湾县市和各界别民众报名参加海峡论坛,其中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民众占40%、台湾青年占50%。

  本届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将于15日在厦门拉开帷幕。论坛安排了大会活动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以及福建各地同期举办的活动,共67场,由两岸83家(大陆41家、台湾42家)单位和社团共同主办。论坛大会将于16日上午10:00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四大交流版块将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青年交流版块,将举办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和青少年研学体验营、涂鸦巡回赛、台商二代菁英大会师、电竞比赛等8项活动;基层交流版块,将举办海峡职工、海峡妇女、海峡两岸婚姻家庭、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和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两岸社区、公益、宗亲交流等8项活动;文化交流版块,将举办海峡影视季、妈祖文化活动周、两岸智库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海峡两岸书院创新与融合、职业教育论坛和两岸体育交流等9项活动;经济交流版块,将举办共同家园、海峡金融、科技专家论坛、两岸特色庙会和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卫生医药交流、行业对口交流等8项活动。

  钟志刚说,本届海峡论坛在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66条实施意见”,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背景下,首次举办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继续举办两岸人才交流对接会、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延续举办共同家园和两岸社区、特色乡镇对接交流以及海峡金融、科技专家论坛等活动,为台青来闽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促进两岸在社区共建、乡镇对接、科技合作、项目投资等行业领域达成更多合作共识,实现更多项目签约,为台胞台企登陆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此外,本届论坛首次举办“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开展两岸青少年航天航空、AI机器人未来课程、闽台传统文化学习等特色研学体验,新增举办两岸文教发展论坛,深化两岸历史教育交流合作。海峡妇女论坛将举办千人亲子诵读经典,同名村联谊活动举办两岸老中青三代集体婚礼,增进台湾同胞对两岸同根同源、中华历史文化、大陆发展现状的了解,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钟志刚表示,今年的海峡论坛形式更加多样,领域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将是两岸民间基层交流的又一次盛会。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准备就绪 超万名台湾同胞报名参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