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2号线实现“电通” 将于年底试运行

2019-06-14 09:10:23  来源:海西晨报
  

  又一节点:地铁2号线实现“电通”

  标志着由建设阶段全面转入调试阶段,将于年底试运行

厦门地铁2号线实现“电通” 将于年底试运行

地铁2号线实现“电通”,从岛外往岛内逐步送电。记者 雷妤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李琳)“正线准备通电,接触网准备送电……”昨日中午,厦门园博苑地铁控制中心内的大屏幕上,一个个红色符号跳动着。所有人都在等待地铁2号线的历史性时刻。

  12:50,五缘湾隧道内2131#接触网隔离开关顺利合闸,地铁2号线最后一个接触网供电分区完成供电,实现全线“电通”。这是继全线“洞通”“轨通”之后,地铁2号线工程建设取得的又一个里程碑节点。它标志着地铁2号线已由建设阶段全面转入调试阶段。按计划,地铁2号线将于年底试运行。

  6个分区分别送电

  通电指令发布后,距五缘湾站12公里的地铁控制中心内,一片热火朝天。

  记者注意到,地铁2号线并非32个站点一起送电,而是分为6个分区,由岛外天竺山往岛内五缘湾方向,一部分一部分地送电。电“抵达”的地方,屏幕上的绿色符号就会转变为红色符号,等到红色符号不再闪动时,就代表着顺利完成这部分的送电。

  现场,有两名电力调动员,一名是唱票员,一名是操作员。他们按照操作流程,核对确定每个步骤万无一失。从开始送电到实现“电通”,前后约半个小时。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系统设备部项目经理郑维荣介绍,现场所有隐患排除之后才可以送电,为了“电通”,他们提前进行了轨行区封闭、人员清场及渗漏水检查等。

  最大难度在过海段

  “电通”对地铁建设而言是重要一环。众所周知,地铁列车是电客车,不是内燃车,电是列车行走的动力。而接触网是地铁车辆的电力主动脉,地铁2号线的接触网架设总长度达126.75公里。

  自去年6月22日东孚车辆段架设电力第一杆以来,前后历经一年,终于实现“电通”。郑维荣介绍,难度最大的在过海段,为了顺利实现“电通”,施工队采用无轨测量的技术,即未铺轨时就提前安装一部分设备,再根据铺轨情况进行精调。地铁2号线还有再生能量回馈装置,该装置主要将地铁车辆制动时的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然后将再生电能回馈到电网,或者供车站机电设备重新利用,更加“节能”。

  “电通”之后,电客车就有条件在轨道上行驶了,所有的设备调试、信号调试就可以开始了。郑维荣说,接下去将进行“热滑”和一系列综合联调,然后进行20天的跑图,为今年年底地铁2号线试运行提供条件。

  延伸阅读

  电通:指接触网送电完成,具备地铁电客车上线运行调试条件。

  接触网:沿轨道架设,为地铁列车持续、稳定提供电能的关键设备。

  地铁供电系统:为地铁提供电能的系统,包括主变电所、牵引及降压变电所、接触网、动力照明等子系统。

  接触网供电分区:按照接触网供电范围设置的多个供电区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